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普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本网讯 为更好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护、群防群治工作,将移风易俗作为战“疫”的重要举措,近日普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出“深化移风易俗 助推疫情防控”倡议,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时尚。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从四个方面科学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助力战“疫”。

  婚事新办,文明节俭。婚事新办,理性节俭操办婚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防范于未然。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或延期婚庆活动,推行微信送贺喜、网络送祝福等婚事新办活动。

  厚养薄葬,文明祭祀。主动践行文明祭祀,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优秀传统,有效减少了近距离接触人群数量。疫情防控期间,丧事一律从简,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提倡厚养薄葬;不举办聚集性祭祀活动,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新时代文明户、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践行红白事简办、新办,示范带动移风易俗。

  崇尚科学,理性应对。倡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检查排查,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普洱市号召广大市民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履行责任,科学防控,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来源:普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