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清零”不等于疫情解除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张国营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近段时间,我市疫情防控一线接连传来好消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治愈出院,标志着普洱市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并且实现了输入疫情零扩散、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在省级统一风险评估中,我市10县(区)均被评定为低风险地区。全市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推进,交通运输逐步恢复营运……可以说,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既鼓舞士气又振奋人心。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确诊病例清零,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解除,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就可以高枕无忧。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仍不容轻视。即便形势向好,也不能盲目乐观、有松一口气和麻痹大意的思想,相反更要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工作上再加油鼓劲,措施上再细之又细、落实上再严之又严,决不能掉以轻心。

  复工复产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没有发展,就无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保障,更无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逐渐增多的人流量和车流量是立足发展需要,科学有序推进恢复生产的结果,绝非生产生活秩序完全恢复的标志,这场战“疫”远未结束,而是面临新形势、进入新阶段。因此,《普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级防控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严防输入风险、加强服务和管理、重点场所防控。

  越在关键时候,越要提高警惕。无论是防疫工作者,还是广大群众,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从而放松警惕,给疫情防控增加变数。履行职责不能懈怠敷衍,要不折不扣地把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继续把“防控网”织密织牢。对已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方式要继续保持,千万不能因形势向好而放松要求,如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聚会、不串门等。要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个人的每一次放松要求,都可能给家庭、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防控的“弦”松了,“险”可就来了。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如今,既没有到交卷的时候,也没有到偃旗息鼓的时候,考题越往后做越要集中精力,战斗越持续越要保持韧性。只有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在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的同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才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在大战中赢得最后胜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