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紧紧抱在一起 一同奔向小康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张国营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普洱是云南多民族省情的缩影,多年来,普洱各族人民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18年12月,国家民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命名普洱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的决定,这标志着普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成果,也是普洱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亮眼成绩。

  民族团结进步,团结和进步是紧密相连的,团结是基础,进步是目标,既要有“一家人”的意识,也要有“好日子”的追求,从而实现团结和进步的“双赢”。

  团结 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普洱,谈及民族团结,不能不提到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誓词碑上镌刻着“一心一德,团结到底”的誓言,是普洱各民族关系的最准确描述。近年来,普洱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大力推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部队、宗教活动场所“七进”教育活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现全覆盖,推动着“各民族都是一家人”的观念在普洱大地开花结果。

  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竜宾村有一块很大的空地,是很平整的水泥地,有棚顶遮阳挡雨。村民李志雄说,这是县上和镇上帮助建的文化活动广场,在这里可以打篮球,可以搞文艺演出,还可以一起集中学习,宣传政策,用处可多了。除了文化活动广场,还有文化活动室和戏台,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体育设施器材也都有了,村民在农闲时节就有了“玩处”和“玩场”。

  竜宾村是几个民族的聚居区,原本大家唱着不同的调子,跳着不同风格的舞蹈,随着民族团结工作的不断深入,实现了民族文化的深度融合。在这个5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上,可以看到不同民族的人手拉着手,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其乐融融。李志雄说,有了广场之后,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各民族的融合团结,这既是“乐”的场地,也是“众乐乐”的场地。

  为了推动民族团结,普洱积极建立健全维护民族团结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民族团结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协调处理民族关系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巩固团结和睦、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突出从娃娃抓起,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全市各级学校统一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特别是小学、初中教育,切实做到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民族团结的意识深入人心。

  进步 一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大家都知道“宾弄赛嗨”,这是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大“法宝”。“宾弄赛嗨”系孟连傣语,“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传统上孟连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结交的“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孟连通过引导助推“宾弄赛嗨”族际团结互助机制,推行“政府搭台、百姓唱戏、情感联系、社会受益”模式,对焦脱贫攻坚“六个到村到户”要素,狠抓“宾弄赛嗨”之间“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和谐共处”的五大缔结因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产互帮铺垫脱贫前提。家住景信乡回俄村撒拉科小寨的拉祜族村民扎丕,家有“宾弄赛嗨”3户,全部是傣族,是20世纪初结下的,传承了四代人。由于扎丕家住山上,生活条件较差,有时会向“宾弄赛嗨”借粮,“宾弄赛嗨”在农忙时节还会来扎丕家帮忙,如打谷子、收包谷等,收好的谷子、包谷无处晾晒,扎丕会拿到“宾弄赛嗨”家的院子里晾晒。“宾弄赛嗨”家中办喜事时,扎丕家也会赶去帮忙,如自家办喜事一样,忙出忙进。

  生活互助整合脱贫资源。长期的相互依存、同甘共苦、彼此关怀,在友好家庭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往往会转化为主动承担帮助对方发展的责任,形成山区与坝区物资互补、相互依存的基本模式。特别是在建安居房过程中,他们也充分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盖好你家的,又来盖我家的,减轻了彼此的资金和劳力压力。另外,坝区傣族群众也会不计报酬地拿出积蓄,支持“宾弄赛嗨”家建安居房。

  经济互通巩固脱贫基础。孟连充分利用“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模式,引领全县各民族改变并提升思想观念,以先进带后进,以点带面,将各民族经济发展因素缔结在一起,形成“宾弄赛嗨”技术共享促生产的发展局面。在各民族间开展“手把手”传授一项实用技术,民间文化得到有效交融传承。

  文化互融传承民族文化。在实现经济互助功能的同时,“宾弄赛嗨”式关系还会在交往中促成族际社会、文化各方面的交流。在语言上,彼此互学互通,不少中老年人甚至精通对方民族语言。在一般生活习俗上,促成了相互了解、尊重、欣赏。

  和谐共处实现脱贫致富。孟连引导各民族群众利用民族节日、农闲季节开展文化娱乐交流活动。“宾弄赛嗨”族际团结互助机制实现了常态化、节庆化、制度化,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中,普洱着力补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举全市之力,兑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让基础设施完善、民生不断改善,使人民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大家鼓足干劲,共同为实现小康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