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创新提质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抓实基层党建,对疏通党组织的“毛细血管”、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从抓推进向抓提升再向抓巩固深入迈进,基层党建成效从打基础到上水平再到常态化稳步发展,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和党建水平明显提升,真正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总工会党支部

  以党建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本网讯(市总工会党支部) 市总工会党支部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这一主题,推动机关党建有机融入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拓展和延伸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范围和内涵,实现机关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互通、互促双赢。

  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普洱市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着重从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调查研究、技术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扶持、困难帮扶等方面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各级工会对全市在档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精准识别“回头看”,动员各级群团组织结合实际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全面推进“挂包帮”联系点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孟弄乡孟弄村脱贫攻坚。市总工会19名干部与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着力扶持发展玉米制种、生猪养殖和木薯、辣椒种植等产业。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孟弄村开展建档立卡户精准识别、制定脱贫措施、感党恩教育、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完善档案资料等工作。支持孟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15万元,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孟弄村脱贫攻坚资金20万元。引进青岛市总工会资金50万元,援建孟弄村小学教学楼和学生住宿楼。

  共青团普洱市委党支部

  创建“火塘夜校” 开展志智双扶

  本网讯(共青团普洱市委党支部) 共青团普洱市委党支部依托各基层团组织积极开展“火塘夜校”志智双扶工作,将“夜校”建到了“火塘”边上,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拉近党同农村青年的距离,提高其综合素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切实增强农村青年群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开展“火塘夜校”志智双扶青春助力脱贫行动共计400余场,覆盖30000余名团员青年和贫困群众。

  同时,为切实掌握贫困地区群众需求,使学习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各级团组织还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建立调研反馈机制、讲授联系机制、引路带动机制等“三类机制”,确保“火塘夜校”落地见效。并树牢“扶贫先扶志、扶志再扶智”的工作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注重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目标和思路等问题,确保“火塘夜校”取得实效。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

  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 实现“双丰收”

  本网讯(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 近年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确保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双丰收”。

  在帮扶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谦六乡的过程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建立健全“书记抓扶贫攻坚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建立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责任机制,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抓在手、扛在肩。同时,采取党支部书记挂村,单位包村,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户的方式,层层建立“责任区”,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结合党建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2015年至2017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共拨入34万元用于提升和改造谦六乡革命老区革命遗址点建设;积极对接通海县三七种植企业,引进三七种植项目一个;发动群众发展肉牛养殖,2017年,肉牛养殖实现产值704.4万元。同时,帮助协调资金200余万元用于修建和维护村组道路,共建美丽乡村。

  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

  完善制度管理 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本网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委) 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通过完善制度管理,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完善基层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每月推送专题学习等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学习及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院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联系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为其他党员作出示范。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所属7个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并配有专、兼职党务干部29名。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联系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党组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机关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在职党员与支部书记签订承诺书,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市妇联党支部

  “三创新一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本网讯(市妇联党支部) 市妇联党支部坚持“三创新一统筹”,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三创新”,即:一是在工作思路上创新。把机关党建放到妇联工作全局中去定位,敢于突破陈规,突破教条,突破思维定式,以思路创新推进党建创新。二是在工作载体上创新。结合妇联实际,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培训、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在工作机制上创新。通过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统筹”,即:把党建工作与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最大限度的统筹推进,通过机关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让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服务和联系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生命线”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立足点、切入点,紧紧围绕市妇联党组提出的活动主线,大力实施巾帼“六大行动”,实实在在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推行“五个维度”纵深管理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本网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推行“五个维度”纵深管理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顶层站位抓全局,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把“两个维护”细化落实在工作职责、工作责任上。年内,制定完善19项党建工作标准,明确54项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基层管理抓落实,即:把党建责任层层压实到底、压实到人到岗到事。2018年,指导所属党组织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1090份,指导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检查党内政治生活情况507次,推动工委所属党组织查摆整改问题2200余个。

  逐层规范抓覆盖,即:按党组织隶属关系逐层抓责任、抓规范,对所属党支部(党总支)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进行全覆盖管理,督促指导工委所属432个党支部(党总支)按三年规划分批达标。2018年,有147个所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占34%。

  分层组织抓能力,即:加强组织体系、组织力建设,通过责任制管理、调研指导、组织审批、现场推进、主题活动等方式,分级分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多层创新抓成效,即:深化基层党建规律研究,推进党建活动内容、方式“两项创新”,通过各级党组织多层面创新,突破工作难题。2018年,指导所属党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形成党建工作调研报告121篇、党建工作创新成果79项,工委从中评选2018年度党建课题研究优秀成果12个、“两项创新”成果10个。

  市委统战部党支部

  创建“五个一流”机关 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本网讯(市委统战部党支部) 市委统战部党支部通过创建政治品格一流、服务大局一流、专业水平一流、履职尽责一流、廉洁自律一流的“五个一流”机关,推动新时代普洱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争创政治品格一流。始终把政治品格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争创服务大局一流。认真贯彻执行市第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普洱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争创专业素质一流。全面加强统战干部职工的专业化思维、专业化视野、专业化能力建设,争当学习型、思考型和实干型干部。争创担当尽责一流。自觉以普洱统一战线事业为重,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争创廉洁自律一流。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增强党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打造税企党建“连心桥”

  本网讯(市税务局机关党委)2018年,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发挥支部主动能动作用,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税企共建的基层党建新路径、新方法,努力达到党建和税收工作双轮驱动、互相促进。

  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原地税二支部联合原国税六支部,共同深入重点税源联系企业“云南电网有限公司普洱思茅供电局”,同公司财务部支部开展“税企基层党建共建”活动。税企双方通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确定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共建原则,认真开展“税收政策解读”“主题党日”“读书交流”等系列活动,强化税企联动、助力企业发展。

  通过“税企基层党建共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了各支部党建工作载体,搭建了税企共建的桥梁,推动了税企双方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探索了税企“党建共建”新模式,实现了以“党建共建”促业务工作发展新局面。双方以共同夯实组织基础、共同促进作风转变、共同建设核心文化为目的,有效整合各自优势,在使税务机关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更顺畅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税务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提升和创新,真正达到了1+1>2的效果。

  市驻昆办党委

  创新党建工作 助推党组织建设

  本网讯(市驻昆办党委) 市驻昆办党委以不断夯实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创新机制、创新职能、创新方式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推进我市驻昆系统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围绕提升专业化能力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创新。通过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切实履行好协调、服务、管理、监督职责,团结引导市、县两级驻昆机构,大胆探索驻昆系统党建工作新模式。二是创新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党组织职能职责。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推动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建设网上党支部,积极推进云岭先锋手机App安装使用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党员队伍管理。三是夯实基础管理,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严格遵循党章,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高标准、严要求、管到位,对普洱驻昆党员管理工作实现全履盖。四是驻昆系统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研讨,驻昆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市教育局党支部

  丰富党员组织生活 提高支部凝聚力

  本网讯(市教育局党支部) 市教育局党支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学习、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不断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机关党支部学习活动形式,努力建设一支“强作风、敢担当、勇作为”的党员队伍。

  定方案、明任务。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安排,先后制定“强作风、敢担当、勇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周活动方案,全民阅读“三读三评”活动方案,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专项活动方案等。定时间、明主题。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到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开展道路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到思普革命老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到普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到挂钩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党员到责任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强纪律、出实效。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明确要求党员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市委党校党委

  创建“书香机关” 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本网讯(市委党校党委) 市委党校党委通过创建“书香机关”,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让广大党员养成勤读书、善思考、重行动的好习惯,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并以此为契机,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发挥党校智库作用,助推全市干部教育更上一个新台阶。

  市委党校于2016年8月开设党员读书茶座,占地面积70平方米,内有藏书近500册,期刊、报纸40余份。三年来,共开设读书茶座17期。2016年11月面向全体党员开通中国知网,方便党员学习使用互联网资料。2017年底开通中共普洱市委党校网络图书馆,购买电子书籍扩大图书馆藏书量,提高文献流通效率。在党校的所有学员公寓开通电视在线学习系统。2018年,市委党校荣获市直机关工委颁发的“书香机关”荣誉称号。二是有机结合。以创建“书香机关”为载体,和“国际读书日”“工会巾帼征文”“读书茶座”“道德讲堂”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起统筹谋划,在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出热爱学习、尊重知识的浓厚学术和读书氛围,为广大党员提供了理论探讨、思想交流的崭新平台,在支部和党员中形成浓厚的书香氛围。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牢党建根基

  本网讯(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有136名党员。近年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强化担当作为,实现机关党建政务双推进。

  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党建。机关党组、党委和各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

  深化拓展,打造活力党建。2018年,机关党委在抓好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活动,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一流。

  亮牌登高,打造创新党建。市政府办公室是市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围绕这一职责和使命来思考和谋划,通过抓党建正思想、转作风,积极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出了政府办公室以文辅政、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的作用。

  创新协调,打造服务型党建。扎实推进市政府办机关党组织和农村、社区党组织的互联共建,实现组织共建、经济共谋、发展共育、实事共为、设施共享、困难共帮、文明共创,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党建创新有特色

  本网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强化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提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主线,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总体要求,唱响主旋律、用好主阵地、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使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在创新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加强。

  “代表身份+党建”精准发力促脱贫创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2018年,机关党委充分利用自身人大代表工作职能,依法履职监督,坚持高点站位,深入剖析薄弱环节,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积极破解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加强互联共建促进学习提高。机关党委先后与思茅区人大、思茅区南屏镇曼联社区、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党组织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回顾历史、砥砺前行”“我们的节日”“三读三评”等系列活动,促进党组织间的交流。

  发挥组织力量助力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