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幸福生活比蜜甜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罗成建 李成章

  本网讯(记者 罗成建 通讯员 李成章)一条条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绿树掩映着青瓦白墙的民居……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走进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丙必村长地山村民小组采访,看到的是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

  作为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近年来,长地山村民小组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效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农民增收致富。“党的民族政策实在好,群众幸福生活比蜜甜。这几年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村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邻里更和谐了,生产更发展了。”长地山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耿发昌感触地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长地山村民小组共投入1200万项目资金,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有效优化,公共服务得到提升。如今,不仅家家户户建起了大楼房,水泥道路连接各家各户,太阳能路灯照亮归家的路人,房前屋后硕果满枝,一幅邻里团结、生产发展的乡村振兴图景展现在眼前。

  “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丙必村安居工程、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通过发展产业摆脱了贫困,每当农闲时节,村民们会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歌颂党的民族政策好。”丙必村党总支书记王凤益说,长地山村民小组地处无量山腹地,全村有76户,人口265人,有彝、汉、苗、哈尼四个民族。尽管语言、信仰、习俗各不相同,但他们却在60多年时间里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每年过春节,村民们就会按照彝族传统的习俗过年,组织开展打歌、打陀螺等活动。彝族、汉族等一起参加聚会,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民族团结促进了长地山村民小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社会文明程度。如今,村民们靠种植茶叶走上了致富路,摆脱了贫困。尤其是每年樱桃成熟的季节,每天都有游客、茶商到长地山村观光、旅游、采摘樱桃、收购茶叶,初步实现了生态农业旅游村创建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