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民族团结谱新曲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王博喜莉

  本网讯(记者 王博喜莉)思茅区拥有11.5万少数民族,长期以来,思茅区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用心浇灌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这是一片在团结中孕育希望的热土,各族群众在共同发展进步中相知、相亲、相惜,开辟了五条接内地、达京城、通邻国的茶马古道,在这里,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

  普惠民生 筑起幸福生活

  民族团结为思茅区发展增添动力,民生幸福谱写和谐画卷。如今在思茅区,一个个民族团结新村星罗棋布,一个个舒适宜居的幸福家园拔地而起,描绘出美丽思茅,折射出新时期思茅儿女的幸福生活。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房子宽敞舒适,过去我们的‘鸡罩房’已经没有啦。”在思茅区思茅港镇茨竹林村忙坝村民小组,村民陶大婼感受着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住的是舒适的新房,娃娃读书有了漂亮的学校,生病了也是去条件好的卫生院,我觉得自己真的幸福。”

  近年来,思茅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从山高坡陡的云仙大芦山到平坦开阔的思茅港,一路走来,思茅区委、区政府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惠民政策,留下了清晰而坚定的足迹:着力发展县域经济,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打基础、促改革、惠民生,致力于群众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有个好身子,物质富裕、精神富足。持续推进民族地区农田水利、农网改造、村组道路、城乡供水、通信网络、商贸网点、物流配送、快递服务站等设施建设,实施67项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工程,加快推进面向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养殖、林下经济、乡村旅游,实现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4G网络,全市首个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在整碗村试点建设,区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和首批34个村级服务站建成运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学前教育,实现乡(镇)公立幼儿园全覆盖。

  集中力量办好普洱职教中心,增强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让更多的民族贫困地区群众通过教育提升素质、转变观念、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加强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按标准配备医疗设备,切实提升医务人员综合服务技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构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各民族群众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生育、工伤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将脱贫攻坚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关键抓手和着力点,形成了创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互促共进、良性互动的局面……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让“民生”二字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如今,生活在思茅区的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正齐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护传承 提升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团结进步的重要力量。着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成为了思茅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必修课”。

  通过举办特色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建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区、“非遗进校园”活动和全民文化体育活动等方式,思茅区深挖本地民族节庆文化资源,在民族团结的伟业中开辟出了新境界,实现了新发展,展现了新风貌。如今在思茅区,类似“大芦山青菜节”“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祭竜”“花山节”“泼水节”“白花节”等一批特色节庆文化品牌已经形成。茶马古道文化、绝版木刻艺术在全国巡展,《欢迎你到普洱来》等一批优秀本土原创文艺作品被各民族广为传唱。建立了南本傣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形成思茅端午百草根饮食习俗,民间音乐艺人普乔生和燕鹏林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音乐艺人,南屏镇彝族龙纵舞和传承人伟乔保,云仙乡彝族小三弦制作工艺和传承人欧应良被列为区级项目和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龙纵舞、木雕等项目和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传习活动,荣获了“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称号。

  携手并进 共创美好明天

  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进程中,思茅区高位推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纳入法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范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部队、进宗教活动场所“七进”活动,使创建活动更接地气、更具人气。在思茅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创建活动的文化触角已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

  与此同时,思茅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着力打造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产业基地,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智能产业四大新型产业,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路径。

  正是这种团结,创造了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发展质量逐步向中高端迈进,基础设施极大改善,绿色工业加速崛起,旅游二次创业加快推进……

  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成为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润泽着历久弥坚的民族团结事业。2017年,思茅区实现生产总值149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0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3元……

  一组组数据表明,思茅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决策部署,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好成绩,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茅区也将倍加珍惜当前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