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王福蓉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深入挖掘地方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打造地域特色校园文化,在探索民族教育特色的道路上迈出了自己的步伐。

  县直属小学以“生命、生存、生活”为重点开展“学生生活体验活动”;按板镇中学以“传统制盐”打造盐马文化;镇沅二中以“仓颉造字精神”打造“凝心聚力、承风化人”的优秀传统文化;古城镇中心小学以“传承哈尼族语言”为重点打造哈尼文化;九甲镇中心小学以“传统制茶”为重点打造苦聪茶文化;田坝乡中心学校以“兰花”为主题重点打造“高洁、贤德”的传统文化……民族之花在校园盛开。

  民族文化处处在

  镇沅按照彝族、哈尼族、拉祜族三个主体民族分布,把全县乡(镇)划分为三大片区,振太、勐大、按板、田坝以传承彝族文化为主;恩乐、古城以传承哈尼族文化为主;者东、和平、九甲以传承拉祜族文化为主。为将本地文化元素融入教学中,镇沅将民族语言、民族舞蹈融入校园,营造轻松、快乐、和谐的校园环境,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者东镇中心小学目前有教职工76人,共有30个教学班2269名在校学生,其中少数民族956人,占75.4%。走进者东镇中心小学,记者看到漂亮的校园宣传栏里有不少少数民族文化知识介绍,校园里处处有民族风俗宣传画和民族团结标语,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营造出一个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

  在探索民族教育特色过程中,者东镇中心小学一方面结合当地生态文明、民族文化和办学特点,传承和发扬少数民族文化,不但开展了苦聪语言的双语教学班,还把蜂筒鼓舞、反弹三弦等民族传统文化传承项目的民间好手请进校园,为教师和学生开班授课。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拉祜族(苦聪人)的畲葩节、彝族的火把节、哈尼族的十月年节等少数民族重要节日,开展民族文化展示和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加强各民族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

  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组织观看民族团结视频资料,组织学生回家收看有关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片,引导学生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传统习俗。据者东镇中心小学双语教师普永生介绍,在苦聪语言兴趣班里,主要教授孩子们讲民族语言,通过语言的学习,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苦聪人的历史和民俗,教学效果很好,许多家长都把孩子送来学习。现在学习班上学苦聪语言的不但有苦聪人孩子,还有其他民族的孩子。

  而镇沅民族中学承担着三大片区的民族文化传承与融合发展工作。在校园整体建设规划时,学校就将三个主体民族特点融入建设,彰显出独特的校园风格。学校开设了“民族常识”和“民族文化”等特色活动课,将民族体育、民族音乐、民族舞蹈、民族美术、民族礼仪纳入教学计划,让学生汲取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系统了解民族文化常识和传统美德。

  民族团结天天讲

  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宣讲民族团结也成为学校德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提高教师民族团结教学业务水平,者东镇中心小学还专门对全体教师进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各科教师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细化各学科、各年级民族团结教育渗透点、结合点,适时融入、补充和延伸,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并利用主题班会、《民族团结》教学课,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品质。

  镇沅民族中学自筹备办学以来,就明确围绕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镇沅生态文明、民族文化特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民族教育特色,努力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民族中学自2017年9月正式招生以来,目前有在校生998人,少数民族学生占67.3%。据校长张明介绍,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工作中,学校不但自编融合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舞蹈特点的民族舞健身操,促进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还进一步在软件上下功夫,按“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开发以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和融合发展为目的的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对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认同感。在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上,老师围绕民族团结教育,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英雄事迹,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各民族团结奋斗发展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围绕“民族团结”开展比赛,为各族同学之间建立互帮互助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开展“互帮互学结对子”“教师师徒结对子”活动,通过老教师和年轻教师、不同民族教师的“一加一”结对子活动,加强不同民族教师间的交流,提高学校民族工作水平,课内课外呈现出生机勃勃、积极向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