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没有垃圾桶的校园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张国营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鱼塘镇小学占地超过3万平方米,生均占地48.5平方米,目前建筑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但绕了大半个校园,没有发现一个垃圾桶,也没在地上发现垃圾。垃圾桶在哪里呢,垃圾都丢到哪里呢?

  鱼塘镇小学校长沐余告诉记者,在校园里是找不到垃圾桶的,起码在室外是不设垃圾桶,这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自己处理生活垃圾

  原来,沐余刚刚担任学校负责人的时候,发现很多垃圾桶形同虚设,尤其是室外垃圾桶,学生走走跑跑丢垃圾,不注意垃圾是否丢入桶内就匆匆而过。结果,垃圾桶周边的垃圾很多,影响着校园环境,也影响着习惯养成。开始,沐余想出的办法是宣传垃圾入桶,树立大家“到桶旁,再走一步”的观念但收效甚微,因为孩子们天性活泼,在室外随时在跑跳,丢垃圾时是无意识地随手一下,没多看一眼就跑开了,无形中养成了不好的习惯。怎么办呢?

  既然垃圾不入桶导致垃圾桶形同虚设,那就不设垃圾桶。没了垃圾桶,孩子们对丢垃圾就会产生处理意识,效果可能比垃圾桶随处可见还要好。为此,沐余组织召开班子会、职工会,发问卷征求教职工的意见,获得了大多数人的支持。校园里渐渐不设垃圾桶了,大家要学会自己处理生活垃圾了。

  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校园里原本有二十多个垃圾桶,分批取消,一周取消六七个,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校园里的垃圾桶就不见了。而每个学生的手里多了一个垃圾袋,每天的生活垃圾都丢在里面,然后统一丢到垃圾池里。之前,食堂、篮球场和小卖部是出现垃圾比较多的地方,垃圾桶旁边更是成了垃圾堆。五年级学生杞金鹏说,那时候感觉收拾垃圾是别人的事情,自己只负责丢垃圾——把垃圾丢在那里,自会有人来收拾。校园没有垃圾桶,要自己处理垃圾的时候,才发现其中的不易,而且一点点垃圾都会对校园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

  在学校垃圾池的前边有一条红线,垃圾必须丢到红线区域内,否则就属于乱丢。而且沐余在学校大力宣传“你丢下的仅仅是垃圾吗”,将丢垃圾这件事和学生的行为习惯联系起来,以小见大,希望学生们能够“慎独”,在任何时候和场合都严格约束自己。

  教师鲁忠良、高迪说,良好的习惯不是靠一天两天、说养成就能养成的。垃圾桶取消了,一开始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同学们就能体会到这个习惯带来的好处。

  六年级学生杞璐说,现在从起床开始,就将生活垃圾都装到袋子里,走到哪里都不会留下垃圾。校园里没有垃圾桶,但也见不到垃圾了,越来越干净,大家的素质也明显提高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