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农村“美丽行动”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厕所革命”热度不减,引起全国上下的热议和贯彻落实,认为这是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厕所革命”虽然是针对旅游系统而发,但并不局限于此,而是涉及城乡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尤其需要重视的是农村“厕所革命”,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美丽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的:“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但农村的环境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条件不断提高的同时,对于生活环境的爱护意识并未提高,导致“脏乱差”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阻碍了农村富起来和美起来的协调同步。

  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提高认识,抓紧行动,在农村开展“致富行动”的同时,也要刻不容缓地开展“美丽行动”。一方面加大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比如解决厕所问题,为农村美起来夯实基础;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大家争当美丽的实践者。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既要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也要大力宣传建设“美丽中国”的意义和重要性;既要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也要积极带领和引导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让“美丽”二字在群众心中扎根、在农村生活中成为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而广大农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因此,在推动农村“美丽行动”的进程中,“自觉”二字至关重要,有了自觉,行动才会深入有力,美丽才会持续有效。对于打响“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市委、市政府已经提出了“六个普洱”建设,其中就有“绿色普洱”的建设部署,这“绿色”既是生态环境之绿,也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之绿,这些构成了美丽的底色,只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无论农村还是城市,美丽的底色就不会消退,美丽的画卷才会无限展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