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陶学荣:涓涓细流汇真爱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杨艾山

  本网讯(记者 杨艾山)这是一个憨厚的傣族汉子,他虽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农村五保老人的信任和爱戴,并被全国老龄委授予第二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他就是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永平镇敬老院负责人陶学荣。

  2016年4月,陶学荣接受组织的挑选,到刚刚建成的永平镇敬老院工作。永平镇敬老院共有入住农村五保老人21人。其中有聋哑人8名,盲人1名,智障人士10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还有4人,吃饭、洗澡、洗衣服等日常生活都靠护理人员帮助完成。此外,由于生活习惯不一,不适应新环境,不少老人吵闹着要回去……

  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陶学荣以身作则吃住在敬老院,带领护理人员与老人们交心、谈心,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难处,帮他们抬尿、倒尿、洗衣服,教他们如何利用卫生间和注意个人卫生等。遇到老人有病,及时送镇卫生院医治,如王光美老人行动不便,陶学荣就抱她上下车到医院看病、输液,经过两天治疗,身体得到了好转。又如李真权已有80多岁,有一次晚上10点钟左右突然发病,病情比较严重,陶学荣赶快开车把老人送镇卫生院输液,一直守护到零晨3点多把老人送回敬老院休息,天亮后又接着送老人到医院继续输液。

  陶学荣始终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老人们有什么需求和需帮解决的问题,陶学荣会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如有些老人大小便把衣裤弄脏后没有多余衣裤换洗,陶学荣就回家拿自己和孩子的衣裤给他们换洗。在敬老院建院初期,由于经费紧张,陶学荣就从自己的工资中取4000元垫支。这样做有些人不大理解,说50多岁的人快要退休了,这又是何苦呢?陶学荣认为,工作30多年大半时间都做民政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惯了,多做一些善事好事不奇怪。他说:“看到老人们思想稳定,比入院前精神更好了、体质增强了,这让我非常高兴,吃点苦受点累也值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