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陈凌

  本网讯(通讯员 陈凌)绿树红花,环境优美;车水马龙,通行文明;广场夜景,流光溢彩……如今,行走在普洱市的大街小巷,一幕幕、一个个感动的瞬间随处可见,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城市更美好,生活更美好。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 在普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创文办的指导下,普洱市农业局举全局之力、上下齐心,奋力书写好“创文”农业篇章。

  加强部署 落实责任

  筑好“创文”保障“墙”

  市农业局成立由局长岩甾负总责的“创文”组织机构,并根据工作实际推进制定各类工作方案,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重点工作安排会等,对市直农业系统宣传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等进行了全方位动员和部署。

  按照统一安排,市农业局责任区为石龙路与振兴路交叉口红绿灯至思茅区人民医院、19个局属单位的办公责任区、7条背街小巷、3个住宿小区、3个在职党员服务社区。针对责任区面广、量多的特点,局主要领导与局属19家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抽调精兵强将专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单位对标对表,对应工作手册、测评标准、测评卡内容,认真查找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建立了包路段、网格化管理等包干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并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方位推进“创文”各项工作。

  加强巡查 共建和谐

  站好“创文”值班“岗”

  “现在人行道干净了,变化很大,过去这里都是早点店铺的油渍,又脏又滑!”一位市民看着眼前的街道十分感慨。

  “我也要加入志愿队伍,参与巡街工作!”责任街区的商店老板从有抵触情绪到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

  整治前,民航路9号小区(农业局老住宿区)小区杂草丛生、化粪池臭气熏天,整治后,小区内鲜花烂漫、干净整齐,面貌焕然一新。

  ……

  这些变化离不开市农业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

  市农业局是“街长”单位,责任区沿街责任路全长2400米,有红绿灯3处和1处湿地公园。沿街有92个单位,其中学校1所、医院1所、商店61家、药店3家、酒店5家、饭店18家、银行2家、典当行1家。“创文”期间,市农业局对责任路段进行地毯式摸排,对每一家商铺、单位的情况进行细致调查,并建立值班巡查制度,由3人以上,分三个时间段进行巡查。巡查中既要求积极宣传政策、门前“五包”责任等相关知识,发现问题时又要求积极汇报、协调并解决。据统计,“创文”以来,局领导到局下属单位督查78次,到责任点督查56次,组织在职党员服务社区880人次,出动巡查人员1088人次。

  为营造整洁优美、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市农业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责任小区开展系列整治活动。通过“九有、九无”宣讲、社区“创文”服务、优化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等,有力推动小区的整治工作,小区内逐渐形成人人关心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支持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活动中,共拆除旧柴房847平方米、私搭乱建3处,修缮围墙260米,清理垃圾24车、化粪池24车,维修大门1道、房顶3处,规划停车位66个,安装灭火器81个,制作公益宣传栏、宣传画58块等。

  此外,“创文”期间,市农业局办公区也开展了专项整治,共拆除私搭乱建的鸡圈、狗窝200余平方米;治理乱种菜3处;种植红花2000余株、绿树230余棵;增设“创文”宣传专栏、宣传牌68块、宣传围墙2面140平方米,规划车位60个。

  强化宣传 打造队伍

  树好“创文”风向“标”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主动参与“创文”各项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市农业局多举措开展“创文”宣传。

  充分利用农业信息网、宣传栏、微信、宣传手册等进行宣传。在普洱农业信息网“创文”专栏刊登相关信息113条,制作宣传牌486块,制作小手册、宣传单等共20000余份。对单位职工和家属、小区居民、“包街”责任区商铺责任人、行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显示支持率100%,满意率100%。邀请市宣讲团开展“创文”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知识考试等,在活动中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与此同时,建立了一支合格的志愿队伍,积极投身于各项创建活动。市农业局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254人,占比全局干部职工人数87%,并已全部注册全国志愿服务网。“创文”期间,全体志愿者极积参与环境综合集中整治日、志愿者服务日、交通志愿服务等,志愿队服务总时达12700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达50小时以上。“创文”期间,市农业局志愿服务队清洁卷帘门60道、清洁人行道隔栏2200米、铲除小广告300条、捡拾烟头20000个、清洁公交车站台12次、入户宣传300次、劝导车辆违停400余次、劝导不文明行为500余次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