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养在普洱让生命更有质量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李毓珊

  本网讯(记者 李毓珊)九月初,环保部向媒体通报,经有关专家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气形势不容乐观,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普洱,四季如春的气候、温润清新的空气和无处不在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日益完善的医疗条件,让普洱人的生命更有质量,也让生活在普洱以外的人们对“养在普洱”心驰神往。

  ●唱响“养在普洱”大健康口号

  如今,随着人们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国内二孩政策放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民群众对于健康、养生、长寿更加期待。

  发展大健康产业,普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普洱被誉为“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好的绿洲”,这里年平均气温18.9℃,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长年保持优良的空气质量,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83%,分布着16个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已知的药用植物有1000余种,是“生物种质基因库”和“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被中医药专家称之为“国内石斛、龙血树、灯台叶树、美登木、滇黄精等多种药材生长条件最适宜的地方”。

  结合自身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优势,普洱市积极响应国家和云南省关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有关政策号召,主动顺应时代发展,将以旅游文化和大健康为重点的休闲度假养生产业列为全市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推进优化资源配置,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健康医疗及其服务水平,发展多元化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促进养老养生业态发展,积极探索大健康产业与一二三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唱响了“养在普洱”的大健康口号。

  ●普洱大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依托得天独厚的适宜动植物生长的资源优势,普洱市大力加快发展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重点发展中医药种植、药品制剂研发、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做优石斛、茯苓、滇黄精、白及等特色中药材品种。创新研制和开发出了众多药物制剂产品,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广泛青睐,不断提升了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如普洱市民族医药研究所从民间药物中筛选、验证、提高和研制了“复方美登木片”“金一胶囊”“镇痛擦剂”“肝复青”“痔得好口服液”等28种药物制剂,有1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有6项科研成果已先后转让药厂生产或组织实施,制定了2个产品质量标准(企业标准)及1个地方标准(普洱市),编辑出版了富有地方特色药食同源《普洱端午节》为代表的民族医药书籍28部;丹州制药、大唐汉方、淞茂制药等以产地初加工、饮片加工和深加工为核心的龙头医疗产品制造企业,有力拉动全市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全市已初步形成以宁洱丹州、大唐汉方、淞茂制药、云南高山、金陵药业、南药庄园、健和堂、天昌、恩润、玉林、良宝等为龙头的医疗产品生产集群。

  同时,普洱市还大力加快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重点提升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中医“治未病”和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发展养老产业,发展休闲养生、滋补养生、康体养生、温泉养生四大业态,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加快发展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重点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建设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休闲集散地;大力加快发展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重点发展远程医疗、穿戴设备、健康咨询等新兴业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管理价值,让大数据拥抱大健康

  ●普洱成外地人养老首选地

  湖北武汉的胡先生退休后在普洱购置了一套新房,这几天,他正在为装修的事忙得不亦乐乎。与一些批量购房、炒房的外地购房者不同,胡先生买的新房用于自住。他说:“普洱的生态好、气候好,十分适合养生养老。”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在普洱买房,把家安在普洱。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1至6月,普洱市主城区市外人员购房664套,购房面积6.31万平方米,约占住房销售面积的25%。

  休闲度假养生是普洱旅游的特色所在。在全社会倡导休闲度假、生态养生的健康旅游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全市的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已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在不断完善,旅游汽车公司、旅行社等旅游服务机构正在快速发展。休闲度假、文化体育、茶叶咖啡、商务会议、亲子体验等旅游主题线路备受市场追捧。

  普洱市还积极发挥气候和生态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主旨内涵,发展既符合当今健康理念又具有普洱特色的生物产业,培育、扶持和引进发展了澜沧古茶、帝泊洱生物茶谷、爱伲咖啡、漫崖咖啡等具有健康、生态、有机等现代健康食品饮品特征的企业110家,形成了以普洱茶、咖啡、核桃、澳洲坚果、紫米、小米荞等符合现代社会潮流的健康产品产业体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