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节约用水 普洱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

  普洱境内河流众多,雨水充沛,水资源丰富,人均占有量较高。2016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535.1毫米,全市水资源量294.7亿立方米;全市河道外供水量为11.35亿立方米;全市16座中型水库、690座小型水库及坝塘,年末蓄水总量5.070亿立方米。

  然而,仅今年,就有多起因施工不当引起的管网损坏,造成了大量自来水流失:思茅城区思澜碑人行道施工过程中,主管被挖破,2000多吨自来水白白流走;青松商场附近修路,管道被挖爆,漏水100吨;龙生茶叶交易市场对面人行道施工,同样是管道被挖爆,漏水200吨……究其原因,是施工方缺少和相关部门的沟通,缺乏对地下管线的了解,更暴露出安全意识的缺失和节水意识的淡薄。

  “普洱市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水资源利用率低,不少地方存在工程型缺水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和个人节水意识不强,水资源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李翔对记者说。

  为加强公众的节水意识,我市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在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市水务局开展了节约用水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宣传主题面向全社会开展法规宣传、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宣传活动。

  在全面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工作方面,我市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工作,提高农业节水灌溉水平。2016年,组织相关技术部门编制了《普洱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普洱市农业节水灌溉减排规划》,推进农业节水建设。2016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8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5万亩,完成干支渠防渗80公里。

  此外,我市还推进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设,组织企业积极申报节水型企业,争取国家层面资金扶持。实施了普洱市2016年重点减排项目、源头节水与末端废水治理污染减排项目核查工作。2016年,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制糖中低浓度废水深度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大大节约了生产用水,如今耗水量仅为原来的30%。

  今年,市水务局还下发了关于开展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学校建设的通知,推进“节水双控”行动。如今,无论在企业、学校还是家庭,人们的节水意识正在逐渐提高,全民节水的良好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