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用“绿笔”写出 和谐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王福蓉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拓展绿色发展之路,用“绿笔”写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篇章。

  推行绿色经济考评指标体系。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推行绿色经济考评指标体系,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摒弃高耗、污染、低效益的传统发展模式,高扬绿色、生态、惠民的绿色发展模式。绿色经济考评指标体系由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工作开展与评价4项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构成,体现了经济、资源、环境、生态的相互协调。指标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发挥了“指挥棒”“总开关”作用,引导各县(区)将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市干部进一步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推进落实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试验示范取得新突破。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普洱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大力建设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和休闲度假养生四大绿色产业基地,推广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让发展绿色经济的模式从试验走向示范。

  绿色发展质量全省领先。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发行了全国首只绿色发展基金——“普洱市绿色经济发展基金”,发展茶、咖啡、畜牧、林产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实施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动,建设“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打造全国林业分类经营示范区和现代林业开发区,普洱国家公园、西盟勐梭龙潭、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绿色发展质量全省领先,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