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诚信立身 致富思源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陈景锋 徐瑞 李超

  本网讯(记者 陈景锋 徐瑞 李超)“过去我家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在父亲病重时,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家,是政府用飞机送我父亲去治病。就是这份党的恩情激励着我致富不忘大家,我要让更多的家乡父老走向富裕。”墨江双胞大酒店董事长马福恩把这句话讲了多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二十多年创业致富过程中,马福恩始终心怀党恩、心系群众、诚信经营、热心做公益事业、真心回报社会,树立了一个企业家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他的言行也影响着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村村寨寨的每一个家庭。

  艰苦创业 争当勤劳致富的领路人

  在墨江流传着一个“一碗牛肉一碗饭一块五起家”的励志故事,这个传奇创业故事的主人翁就是马福恩。1992年,马福恩开始了他的艰苦创业之路,从一个小小的餐饮店做起,本着“一分钱可以发展,一角钱可以牺牲”的诚信经营理念,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发展到现在拥有一个宾馆、一个酒店的个体工商户。在创业致富过程中,他不畏艰险、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开辟致富的路子,逐步成为墨江个体经商户的典范,2012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2015年被评为“云南省最美个体工商户”,2016年再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马福恩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灵活的头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他想到的是:“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多年来,作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马福恩一直积极探索周边群众的经济发展新路子。通过资金支持、发动群众等方式,帮助联珠镇河西、回回冲、铺佐、岩子营等村民小组,铺设文明路,建盖科技文化室,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回回冲及周边村的群众经济收入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涌现出一户户勤劳致富的示范户。

  坚定信念 争当垂范引领的生意人

  马福恩是中国共产党党员,1997年入党,党龄20年。

  马福恩常说:“不抓党建会放肆、不抓经济会误事。”他先后在自己经营的宾馆、酒店内成立了党支部和团支部,在党员员工中开展“带头致富和共同致富教育、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文明经商和守法经营教育、遵守社会公德和无私奉献教育、以人为本和优质服务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教育”活动,并以“传承老山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次。

  “在日常经营中,我们时刻以党员为标杆,并在酒店内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团员先锋岗’。实行党(团)员员工佩戴党(团)徽上班制度,酒店党支部对坚持佩戴党(团)徽上班的给予党员每月200元、团员每月100元的奖励。引导党员、团员亮出身份搞经营、亮出身份干事创业,发挥党员、团员示范带头作用,开展爱岗敬业、‘我的中国梦’大讲堂等活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可。”在马福恩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墨江双胞大酒店党支部委员王明自豪地说。

  据了解,在墨江城区非公经济党总支部书记马福恩的带动下,墨江城区非公经济党总支党员人数从成立之初的4名,增加到50多名。通过深入开展“党员经营户”“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亮身份主题实践活动。在党员经营户中开展“共产党员经营示范户”挂牌活动,共有16户党员经营户被授予“共产党员经营示范户”。

  心系群众 争当民族团结的倡导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党和政府分忧。”马福恩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心里一直想着老百姓。天气冷了,还有老百姓没盖上被子;过年过节,还有老百姓饿着肚子。

  在墨江联珠镇回回冲村,一提起马福恩,大伙都竖起了大拇指。

  回回冲,是墨江县城北郊一个以回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自然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着村民们的出行及生产、生活。马福恩四处奔走筹措资金,个人捐资5.5万元,组织动员村民捐资7万元及投工投劳,加固了下沉的清真寺地基,修建道路、水泥桥,改造了河道,方便了回回冲群众的生产生活,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经济实力明显提升,民风寨风日渐淳朴,进一步增进了民族团结。现在回回冲建成了哈尼族、回族和谐共处的“民族团结文明示范村”。

  据统计,近年来,马福恩累计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几百万元,个人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帮助附近河西村、落竜村、岩子营等村寨修建基础设施。

  反哺社会 争当光彩事业的热心人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几个沉甸甸的大字挂在马福恩的办公室,而他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把回馈社会,造福乡民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并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支持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从2002年起,马福恩先后资助12名贫困学生从初中至高中毕业,节假日还把他们请到家里过节,向每名学生赠送服装及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2008年,在听了禁毒防艾专题报告后,马福恩萌生了为禁毒防艾做点事情的念头,主动出资2万多元购买了音响设备,组建起了一支由退休老同志、个体户、共青团员组成的“墨江他郎宾馆禁毒防艾文艺宣传队”,创作编排了与防治艾滋病知识、政策相关的十几个文艺节目,马福恩亲自带领宣传队到各乡(镇)和附近县(区)巡演160余场次。

  在2016年实施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中,马福恩到团田镇绿叶村岩子脚小组,对身患重大疾病的黄道兵夫妇家进行看望和慰问,给这个特殊的家庭捐款2万多元,对身患绝症和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家庭实行特殊关怀和温暖的照顾。

  多年来,马福恩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做过的善事更是数不胜数。他经常组织党员为遭受地震、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的灾民捐款捐物,慰问灾民,为灾民解难;每年“八一”建军节,马福恩都组织个体工商户慰问当地驻军部队;每年敬老节,马福恩都要带人到敬老院、老年协会慰问。每逢重大节日对贫困老党员、孤寡老人、现役军人、贫困青少年学生、劳动模范、进城农民工代表进行慰问,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力所能及地帮助,主动服务社会,构筑关爱长廊。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马福恩在自己人生路上默默耕耘、诚实守信、无私奉献,以坚定的党性和高度的政治觉悟维护了企业家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最美家庭”“抗震救灾无私奉献会员”“首届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云南省商会先进会员”“云南省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劳动模范”“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云南省光彩事业奖”“云南省最美个体工商户”“云南省敬老奉献模范奖”,以及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5日,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马福恩作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