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孟连:巧用“宾弄赛嗨”民间机制促进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

  本网讯(记者 梁荔)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掘民族互助传统——“宾弄赛嗨”的当代价值,巧用民间机制,激发社会活力,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社会建设,取得良好效果。连续6年来,一批个人与集体因继承和发扬光大“宾弄赛嗨”式民族互助传统而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记者在孟连景信大寨随机调查了71户人家,家家都结有“赛嗨”关系,共缔结拉祜族、佤族、汉族、哈尼族(僾尼人)等184家“赛嗨”,户均2.6家,最多的达7家。

  “宾弄赛嗨”是孟连各族群众互助传统的典型模式之一。不同民族在生态环境与生计模式上的差异,是促成此类关系的最初起因。“山上缺粮、缺物找坝子,坝子缺草料、烧柴找山上。”形成了山区——坝区物资互补、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相互依存的基本模式。每逢节庆,大家一定会带上米、酒、肉、芜荽、葱等去山里“串亲戚”。同样,山里的“赛嗨”们也会来“串亲戚”,并带来鸡、野果、野菜、蜂蜜等。“离不开了,成亲戚了。”许多老人说起艰苦时期的族际互助情景还会流泪。

  孟连“宾弄赛嗨”式族际互助传统,从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促进了族际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并因横向辐射及纵向传承而影响深远,是各民族和睦相处的重要基础。当前,孟连县委、县政府抓住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机遇,采取“政府搭台、百姓唱戏、情感联系、社会受益”的模式加以引导和助推,因势利导,把“宾弄赛嗨”族际团结互助机制,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乃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发挥“宾弄赛嗨”之间“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的缔结因素,最大限度地释放“宾弄赛嗨”的生机活力,提高各族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孟连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小叶嫩告诉记者,孟连各民族间因“宾弄赛嗨”族际团结互助机制的推动和发展,加强了彼此的沟通联系,消除了偏见或歧视,促进了文化互融,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各民族文化也在交往中得到了传承和升华。目前,傣族、拉祜族、佤族3大主体民族利用传统节日,分别举办了4届“宾弄赛嗨”共同欢度“泼水节”、3届我请“赛嗨”吃新米、3届欢聚拉祜山乡等系列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突破30万人次。同时,各族群众还利用农闲时节,开展了制弩、制傣陶、织锦等形式多样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交流互促活动,有效促进民族团结、繁荣进步、边疆稳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