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云南无性系茶树之父”肖时英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

  上世纪50年代,肖时英考入武汉大学农学院茶专科,开始学茶、研茶。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边疆,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云南茶。

  当时,茶树都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古茶树,结实性很差,于是,肖时英通过扦插繁殖来解决茶籽不足的问题。他做了茶籽育苗、茶树扦插、茶树嫁接、茶树高位压条等繁殖试验,取得可喜成果,并试验成功“以苗育苗”扦插新方法,成活率高,成长更快,在省内外新建茶园中广泛应用后,使云南大叶茶的扦插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解决了云南大叶茶扦插不易发根的难题,为后来运用扦插技术种茶奠定了基础。

  肖时英每年要用大量的时间,到茶区调查茶树地方品种和栽种制作技术,向茶农学到了宝贵的技术经验,撰写了《云南大叶种茶地方品种整理与鉴定》等文章。

  从景洪市勐海县的云南茶科所,到普文农场,再到中国普洱茶研究院(当时为茶树良种场),肖时英从未脱离心爱的茶叶科研工作。他试验成功在建新茶园中采用移栽半年生茶苗、茶籽直播等技术在全省推广,还试验大面积茶树修剪新方法,总结出一套在云南茶叶种植历史上具有开创性的一系列技术标准。

  在普洱茶树良种场,肖时英和爱人张木兰选育出了云瑰、云梅、矮丰等多个无性系茶树良种,这3个良种通过了省级验收审定,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云南大叶种茶树新品种选育和繁殖奠定了基础,很多良种深得茶农喜爱并被广泛引种栽培。同时,肖时英还致力于茶树良种良法配套推广,创制良种名优茶,众多茶农从中受益。

  1992年退休后,肖时英和妻子拿出存款,又向亲朋借了一些钱,租茶地建茶厂。他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把一些新理念和新技术加以验证和实现。肖时英首创的“立体生态茶园”种植模式,无论是茶叶产量、茶园环境、茶树病虫害防治等都取得不俗的成果,现在已经证明能够有效解决茶叶“丰产不丰收”、土地利用率不高等难题,这些种植标准在中低产茶园改造中受到欢迎。

  肖时英退而不休着书传授研茶经验,去年,他推出了“我亲历的云南茶”系列共3本书,受到爱茶人士的喜爱。

  “回顾我这一辈子学茶、研茶、种茶、制茶、教茶、评茶、写茶的实践与收获,深感自己的茶人生是探索、开创、丰富和幸福的。”肖时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据云南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