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把一生献给边疆农科事业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

  周建林, 1958年生,1981年大学毕业后到普洱市种子管理站工作,先后获农业科技成果奖16项,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和普洱市人民政府授予“科普先进工作者”,2007年享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退休,现任普洱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30年来,周建林一直扎根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她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生产第一线为边疆民族地区农民增收脱贫而努力。她先后主持了“两杂”良种试验、示范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合作项目23项,完成推广面积252.4万亩,实现总产量17.1亿公斤,新增总产值2.19亿元。她充分利用普洱市丰富的热区资源,发展冬早蔬菜种植。她探索出了湿热地区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特别是在冬辣椒、冬番茄和冬季脱毒马铃薯的种植上形成了普洱市独特的栽培种植模式,为普洱市蔬菜生产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她还是一位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科普带头人。30年来,她承担全市初、中级技术员和农民学科技带头人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培训,开展了绿色证书、十万农民骨干教师、科学技术进军营、云南省基础农业科技人员培训等598期,受训人数达4.67万人次,辅导农函大学员9个班,445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0年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周建林先后获农业科技成果奖15项,在《中国农业》《中国西甜瓜》《中国马铃薯》等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作品)19篇,她撰写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科普丛书2009年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后,成为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培训的主要教材。

  退休之后,周建林继续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先后组织老专家开展“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和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农村、服务企业。仅2015年,就开展“万名科技专家讲科普活动”170期,培训13924人次。同时长期深入农村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帮助2480人获得了职业资格证。

  她还以身作则,组织老专家着书立说。在她的推动下,老科协专家先后出版发行了《中国按蚊分类简索》《普洱茶研究与实践》《时木茶缘》等着作15种,其中《云南省基本消除疟疾策略与技术措施》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她撰写的《加快高原农业种业发展的建议》在省老科协组织的为“十三五”建言献策论坛会上进行交流。 (记者 钟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