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八旬老场长逐梦绿色咖啡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

  从思茅城区到南屏镇南岛河村委会,17年来,这条路李忠恒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如今,年过80岁的他还一直为热爱的咖啡事业忙碌着。

  在南岛河村,有李忠恒17年前亲手创建的普洱市咖啡试验示范场,占地1376亩,承担云南省咖啡优质丰产示范、有机咖啡、雨林咖啡栽培、咖啡生产加工技术推广与培训、良种繁育推广的任务,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国家种子工程云南省小粒咖啡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十多年来基地咖啡种植面积已达到120万亩,提供鲜果达到120吨以上,培养咖啡人才上千人。

  这里的咖啡树与其它树种交错,看上去杂草丛生,这正是这块咖啡试验示范场的奥妙所在。咖啡试验示范场采取自然群落和人工群落的方法建设,园内保留了66种原生树种,各有其独特功用,比如香樟树,它四季常青,枝叶茂密,能涵养水源、固土防沙,树叶、枝和果实都能发出一种清香的“樟脑气味”,具有驱虫、防虫、杀菌的功能……植物的多样性不仅提升了咖啡品质,而且落下的树叶还可以作为咖啡树的肥料。园内从不使用化学除草剂,也不使用农药,场里敞开收购害虫,幼虫两角钱一只、成虫五角钱一只,有多少收多少。

  多年来,李忠恒一直秉承着生态、环保的理念,除了奖励咖农人工捉虫外,还采用抹杆等物理方法进行综合防治,尽量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咖啡种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融入了李忠恒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心血。

  李忠恒说,我建这个场的目的是培育优质的咖啡品种和成熟的技术,推广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走弯路,减少经济损失。同时把“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传递到每一个农户心里。如今,在普洱咖啡界,李忠恒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成功发射,李忠恒种植的普洱咖啡种子也随神舟九号一起遨游太空。

  近年来普洱市咖啡试验示范场参观的中外咖啡友人络绎不绝,参观后,他们都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有的还忍不住为李忠恒题字留言。

  “你和我有着共同的理念,通过研究帮助咖啡种植者提高咖啡种植技术,以提高咖啡树的生命力,建立咖啡产量和周边生物群落的和谐关系,你做得很棒。”这是美国咖啡杯品大师泰德·林格的题词。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香辛饮料专委会会长唐冰则这样题词:“生态示范、引领潮流、发光发热、造福于民。”(记者 钟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