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乡发展工作,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都对此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刚刚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对此作了更加细化而严格的要求。

  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必须破解城乡失衡、产城脱节、产业弱小等难题。坚持规划优先、规划引领,开放做规划,全面放开规划设计市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提升普洱的品位格调;着力推进城市更新,改善城市交通,完善地下管廊,打造海绵城市;全面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充分利用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打造一批环境美、生态美、山水美、乡村美、心灵美的美丽乡村。

  城镇建设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围绕空间优化、形态美化、功能强化的目标,加快提升城市综合辐射带动能力、人民生活品质和区域竞争力,努力让城区强起来、乡镇活起来、农村美起来。

  统筹推进城镇体系建设。全面放开规划市场,推动“多规合一”,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按照有品质、有品位、有格调、有文化、有特色的要求,重点打造普洱中心城区,着力建好县城和一批城镇。围绕“主城区、次区域中心城市、县城、重点乡镇、乡镇、村庄”六个层次,加快推进思宁一体化进程,加速推动“澜孟西”特色发展、抱团发展、同城化发展,强化县城扩容提质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在线上优化支撑城镇布局的设施网络,在面上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形成城市与农村、中心城区与县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城镇。抢抓全省打造100个特色城镇的机遇,积极申报、规划建设一批区位优越、产业集中、风貌独特的特色城镇和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加快建设乡村新型商业中心。依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园林城市(县城)建设,加快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城市建设,打造“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特色城镇。

  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两污”治理,推动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提升城乡“颜值”和品质。全力推进思茅河治理,加大主城区“五湖两库”截污工程实施力度。巩固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文明行动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崇文、厚德、向善,让礼仪、诚信、有序、文明的普洱成为人们向往的美好家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