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让文明之花开遍镇沅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王博喜莉 吕禾

  让文明之花开遍镇沅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王博喜莉/文 吕禾/图

 

  2015年,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以全省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连续三届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并获得第四届云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这是镇沅继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宜居小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先进平安县等系列荣誉名片后,取得的含金量极高的殊荣。这不仅是镇沅社会进步的外在表象,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生根、开花、结果的内在牵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全民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价值是行为的标准。

  近年来,镇沅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

  补理想信念之“钙”。镇沅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推进会、广泛宣讲、设置展板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强道德建设之“基”。通过开办市民学校、道德讲堂这个阵地抓手,深入村组、学校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建起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了国学经典进校园、道德讲堂进乡村、志愿服务进车站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树立了张彪、王云福等一大批镇沅好人、美德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家庭,使他们成为镇沅各族人民心中的精神楷模,激励着全县21万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好人、争做善事,在全县形成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正社会文明之“风”。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加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持续开展“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文明单位与扶贫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子、种文化”活动。

  育祖国未来之“花”。切实采取抓教育、搞活动、重关怀、整环境、建乐园等方式,全方位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文明校园打造成精神文明创建的响亮品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良好校训校风,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创建。让精神文明建设外树于形,内化于心。

  如今,漫步镇沅大街小巷,会发现,诚实守信,已经成为一种本分;尊老爱幼,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见义勇为,已经成为一种自觉……

 

  巩固文明县城创建结果

  提升城市形象

  据了解,镇沅早在2008年便已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县城。经过多年的努力创建,如今的镇沅,已经把“文明城市”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成了每个居民可见、可感、可知的具体行动。在此过程中,镇沅全县上下多次再动员、再部署,认真开展摸家底、抓整治、强督查,紧盯“老大难”,以大街小巷作为“考点”,层层包干、人人分片,以“五抓”手段,一点一点地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推动了“芳香镇沅”的“脱胎换骨”。

  抓主责。始终坚持领导挂帅机制,健全文明委办公室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逐级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让创建工作真正做到领导负责、落实到人、责任到位。

  抓点评。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拍不文明行为、 卫生死角的照片并一一展示,同时以“见红”方式进行点评,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地巩固创建的成果。

  抓投入。立足于群众的需要,加大精神文明多元投入。2013年和2014年分别投入5976.18 万元和6804.39万元,用于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补助、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补助、文物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电台及广播影视补助、文化广场建设、群众体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

  抓主题。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诸如“教书育人楷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和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道德模范巡讲、故事汇、道德讲堂、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开展省、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以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活动,让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抓品牌。围绕“镇沅文明·公约十条”,抓“文明品牌”建设。2014年以来,镇沅共建成“道德讲堂130个,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组织群众观看《焦裕禄》、感动中国人物先进事迹等共390余场次3万余人;开展“最美镇沅人”“感动镇沅人物”“镇沅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先进事迹专场报道会9场,受众达6000余人。

  这些点滴,汇聚成城市之“形”的改变;创建之力,也塑造着城市之“神”。

  悄然之间,镇沅的变化,从一条条街巷、一片片绿地、一次次业务办理开始……城市面貌大不一样了,出行交通更顺畅了。细微之处的所有变化,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面子”,更有居民的“里子”。

 

  坚持群众创建

  提升文明程度

  群众满意,是文明创建的不竭源泉和永恒动力。

  为响应镇沅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镇沅国税局将学雷锋活动与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相结合,倡导干部职工将“为民服务、爱岗敬业、团队主义、钉子精神”等雷锋品质融入纳税服务工作中。在办理“营改增”业务之际,通过发放手册、送政策上门、到企业培训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足用好“营改增”政策,努力为其排忧解难。

  记者随机采访了到镇沅国税局办理餐饮增值税业务的饭店老板邱明,他感叹道:“‘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青年文明号’等的设立,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微笑和真情服务,这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带给我们老百姓最大的福利。如今,放眼看生活了几十年的镇沅城,只觉得这些年来,家乡更美了,生活更和谐了。”

  作为省级文明单位,镇沅公路管理段自80年代便开始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活动,如今在镇沅公路管理段,“传承好家风”“家训”“长征精神”“传统文化道德讲堂”等活动已经成为常态,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相关活动,真正让精神文明建设“住”在每一位员工心中。

  “这种定期开展的精神文明活动,让我们在继承老一辈自强不息精神的同时,同时也让我们自己的意志得到锻炼,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更懂得团结、奋进的意义。”镇沅公路管理段一名“90后”员工黄玺维告诉记者。

  在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镇沅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为指南,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星级文明信用户等“排头兵”作用,多办作用大、影响大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了全县文明程度。而正是由于这样一种举措或者说是坚持,我们行走在镇沅,才得以听到这些包含欣喜、欣慰的声音。

  “芳香镇沅”,文明之花遍开。镇沅,正以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以赶超跨越的发展势头,展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