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2016普洱市四个100推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6-11-14 来源:文明中国

  
项目名称:普洱市思茅区滇运社区假期学校
  

    开展项目的时间:每年8月份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6人

  项目负责人:孔丽娥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不超过1000字): 

  一、项目简介

  自2007以来,普洱市思茅区滇运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每年暑假举办以“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区尽心”为宗旨的假期学校。假期学校开办以来,得到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参与,截止2016年8月,已成功举办了11期假期学校,共有1752名人参加学习。

  二、项目发起过程及背景

  为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众,让孩子们远离网吧、游戏厅,给孩子们提供更加有利的学习环境,滇运社区从2007年开始开办“假期学校”,由社区出资置办学习用品,招聘志愿者为社区的小朋友免费授课:“五老”为孩子们开展“道德讲堂”;专业老师对青少年进行绘画、舞蹈、体育等专业指导;交警支队、消防大队、滇运社区警务室通过知识讲座、案件模拟、消防器材使用培训。让假期学校中的每一位小朋友受到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思想熏陶,学到绘画、舞蹈、体育等方面的知识,懂得了遵守交通安全、如何防火防盗、防恐、防暴等。

  二、项目运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假期学校的开展,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又起到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

  一是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假期学校教育的首位,开展“道德讲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民族精神与传统美德教育,助青少年牢固树立“三观”“四有”理念,热忱鼓励青少年积极向上,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充分调动社区资源,活动开展丰富多样。假期学校成立后,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社区成立了工作小组,专人专岗负责活动开展,同时依托社区警务室、辖区内幼儿园、辖区内“五老”等人员,为社区内的孩子开展教学活动;依托场地资源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利用社区幼儿园的场地和训练室,教一些爱好舞蹈的儿童跳舞、爱好美术的儿童绘画;利用乒乓球室、健身房、阅览室、青少年活动中心室等场地举办体育活动。

  三是扩展了校外学习,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我为社区和谐”为主题的志愿活动,组织青少年儿童到小区清除杂草、垃圾、小广告等实践活动,从小培养他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开展“小手拉大手”,通过对于孩子的教育影响家长,让孩子对家长不尊重交通规则、不卫生的习惯进行纠正,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开展活动的照片(2张) 

   

   

 

2016年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及群众投票环节,快来下载“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为候选者投票吧。投票时间为2016年11月12日8时至2016年11月20日17时,千万别错过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