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急诊科医生的一夜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张珂嘉 陶俊蓉

  张珂嘉 陶俊蓉 文 /图

  对于普通人来说,忙碌完一天的工作按时入睡或许是一种常态,然而医院急诊科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忙碌、奔跑、紧张……急诊医生护士轮班工作维持急诊24小时作业,时刻与“死神”赛跑。近日,记者走进普洱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与急诊医护人员零距离接触,记录他们工作中的一个夜晚。

  绷紧一根弦时刻准备着

  晚上九点,普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我们科每天大概有200名左右的病人到这里就诊,由于白天有普通门诊,所以急诊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忙碌,可是普通门诊下班后,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就逐渐忙碌起来了。”急诊科医生孔祥新说,晚上有很多突发事件,医生和护士更是忙得焦头烂额。

  急诊室的护士需三班倒,确保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医疗救治服务,医生则两班倒,有时还需一天一夜的“守候”。急诊科医护人员总计87人左右,护士占据多数。到急诊科就医的病人,急诊室一般会安排具有全面扎实的医学技能和出色的应变及沟通能力强的医生,现在急诊室的医生以有一定工作资历的青壮年男医生为主,而护士也集中在25岁—30岁这个年龄段。

  “一般到了晚上,特别是11点以后病人很多,医生就那么几个,有时候特别忙,但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做到急症病人优先治疗,病人进入急诊分诊后,就严格按照分诊制度操作。有时候也会发生病人不理解吵闹的现象,但我们作为医生有医生的职责和处理病症的方式,都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也希望病人们能多理解。”孔祥新医生告诉记者。

 

 

  病床前的陪伴与担忧

  凌晨1点,戴女士因为冠心病进入了急诊室,经过治疗,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她的老伴刘先生默默的守在病床前照顾着。值班医生不时走进病房,观察病人的病情。“医生的急救措施做得挺好的,老伴的病情也没有耽误。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医生也在尽量顾及病人的感受了。所以我们也要多体谅医生,他们也希望每个病人都好好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凌晨3点左右,一名女士被背进了急诊室,医生和护士立即对她进行抢救。病房外,她的两个年幼的孩子在焦急的等待着。经过一段时间的抢救,这名女士脱离了危险,可是医生和护士还是在病床前观察了一段时间,等到确认病人完全没问题了才离开。

  凌晨五点,喧嚣的急诊室里慢慢恢复了平静,病人和病人家属渐渐安睡,而医生和护士们却一夜没能合眼,写病历、查资料等等工作还在继续,而这样日复一日的高压工作也没有让医生和护士们退却,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刻不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