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评论】守时且惜时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 思茅区文明办  罗 燕 

  

  守时是一种美德,凡是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没有一个不是珍惜时间的典范。因为惜时所以守时,只有守时才能惜时。

  苏格拉底曾说过:当许多人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他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路,让那珍惜时间的人赶到他们的前面去。守时,理应是我们所必备素质之一。然而,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呼唤着人们的时间意识,不守时的情况在我们身边却随处可见。比如,通知了几点开会,却总有那么几个人迟到;约定时间已到,有人就是不见踪影;要求在某个时间要办完的事,到时也总有人不能按时完成……诸如此类事情,屡见不鲜,让人心烦。迟到者总会为自己找个理由,会说:“我太忙了,还有工作没有完成”“本来来的挺早,路上堵车了”等等。这些似乎能够成为别人原谅自己的理由,但实际上,因为一个人的迟到,耽误的是其他所有人员的时间,浪费的也就是迟到时间的数倍乃至数十倍;因自己的工作没能按期完成,而造成他人的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严重的后果可想而知。每遇到这些个不守时的人,我也只能一笑了之,不需要再对他多言什么。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应该善于安排自己的时间,分出事情轻重缓急,让自己无论在做什么事的时候都能够轻松应对,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人的一生中,守时惜时,对于自己来说是个良好习惯的形成,与别人的交往中则是礼貌和信用的体现。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守时,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别人的生命。  

    茶叶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樱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白鹭飞走了,也有再来的时候!但是,时间走了,却没有再返的时候!

  守时且惜时,你我的约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