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爱心传递助力景东“小小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无量景东

  本网讯 安定镇是景东县民族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彝族文化大镇,地处无量山和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大帮腔”“羊皮舞”“彝族刺绣”“打歌”“跳菜”“过山号”等古老的彝族传统文化。近年来,景东县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及传承,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

  近日,景东县安定镇青云村村委会主任受作家彬燕之托,将“传承”奖学金交到13岁的吴鹏和7岁的吴媛兄妹两手中,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小小非遗传承人”不仅收到了一份暖心的中秋礼物,更是收到了一份对传承彝族文化的鼓励。

  吴鹏,小名平安,大家习惯叫他小平安,今年13岁;吴媛,今年7岁,吴鹏的妹妹。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舞传承人吴治东和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传承人李海仙的孙子、孙女。

  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学习羊皮舞、跳菜、打歌、吹芦笙、弹三弦,小平安5岁就登台表演,曾参演景东无量山狂欢节原生态彝族歌舞《彝山素描》--《爷孙俩》篇章获得了广泛的好评;曾参演的彝族舞蹈《月亮闪闪》,获得普洱市第二届“茶花奖”群众文化艺术展演荣获赛舞蹈类金奖,获得云南省第三届大家乐群众文化“彩云奖” 大赛荣获舞蹈类彩云奖,获得上海《大美金山曼舞世界》国际民间民俗舞蹈大赛展演奖。

  如今7岁的吴媛也在爷爷奶奶的培养熏陶下,学会了刺绣针法,会唱大帮腔,会跳羊皮舞。

  曾获第二届“感动银生人物”、“普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彬燕,原名郭子艳,作家,景东县曼等乡扎结村人,她是彬燕助学的发起人。今年3月彬燕来到海拔高达2260米的青云村观看了大帮腔、羊皮舞、彝族打歌、跳菜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体验了彝族刺绣。了解到彝族文化在青云村得到很好的传承,13岁的吴鹏和7岁的吴媛的表演让彬燕倍受感动。 她表示,将为青云村的孩子们设立“青云村传承奖学金”,用于传承非遗文化,她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力量鼓励非遗传承人,让优秀的彝族文化后继有人。

  小平安说:“谢谢彬燕阿姨的鼓励,我们会带着妹妹继续努力跟着爷爷和奶奶学习彝族文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