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刺绣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景东县安定镇彝族刺绣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仅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行走在针尖上的彝族文化脉络。

  彝族刺绣包括服饰、鞋子、包头、围腰、马甲、钱包、枕头、挎包等,工艺独特,做工精美,色彩艳丽,寓意深远,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银光闪闪、花团锦簇的满襟大围腰,别致精巧的绣花鞋,做工精美的头帕、飘带等,都显示着彝族女子的心灵手巧。在彝族中有“不长树的山不算山,不会绣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之说,来赞美她们心灵手巧。
  彝族刺绣与记事符号、服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套完整的彝族服饰包括头饰、飘带、上衣、领褂、围腰、三丝银链、裤子、鞋子和各种首饰组成。最常用的是平针绣,其次是打籽绣、青花绣,栽花绣和扣针绣法。其中青花绣法只有结过婚的妇女可以用。
  安定镇彝族手工刺绣以服饰、包、鞋、装框绣品、床上用品等为主,刺绣制品具备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在保留传统工艺和特色的基础上加以改良提升,设计开发系列刺绣产品。安定彝族刺绣产品种类丰富,针法多变,图案以树木花草、飞鸟虫鱼为主。无论动物还是植物都栩栩如生,极具层次感和立体感,充分展示了彝族妇女的心灵手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