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大型纪录片《中国云南15个独有少数民族影像志》摄制组走进哀牢山苦聪山寨拍摄蜘蛛衣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镇沅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林昌云)近日,由云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和云南色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策划的,15集大型纪录片《中国云南15个独有少数民族影像志》摄制组到镇沅苦聪人聚居地者东镇学堂村,拍摄拉枯族苦聪人的蜘蛛衣制作,以影像志为本体的方式,记录并封存苦聪人曾经苦难而艰难的历史。

  镇沅拉祜族苦聪人主要分布在哀牢山中部地带,解放前处于原始社会形态,吃山毛野菜,穿树皮衣、蜘蛛衣,住篱笆房、叉叉房,几乎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都在牵挂着、关心着他们, 2006年以来,党和政府采取强有力、超常规的帮扶力度,短短几年,镇沅拉祜族苦聪人实现“千年贫困,一朝跨越”的局面。

  纪录片通过独特的图像叙事方式,以拉祜族苦聪人田德华老人为主线,再现一百多年前苦聪人如何到森林里寻找收集蜘蛛网,如何把成千上万张蜘蛛网缝制成衣服的全过程,让苦聪人穿蜘蛛衣的历史图像,以现代文明形成一种交织感,让图像变成一种历史语言,为未来留下记忆的凭证。同时对于研究拉祜族苦聪人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有一个宽幅的反映。用影像作为工具来承载民族文化记忆。利用新媒体记录这种巨变,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历史伟绩。

  摄制组表示,通过纪录片《中国云南15个独有少数民族影像志》的影像文本积累和叠加,拼合出哀牢山中部镇沅拉祜族苦聪人的社会和历史的整体形象,而在博物馆的场馆,它们最终会将成为历史记忆的还原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