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专访脱贫攻坚音乐舞蹈史诗《宾弄赛嗨》主创 聆听普洱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普洱广播电视台

  本网讯(记者 谢晓燕 彭俊涛)“宾弄赛嗨”是傣语,指的是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就被一场名为《宾弄赛嗨》的演出刷屏了。来听本台记者专访脱贫攻坚音乐舞蹈史诗《宾弄赛嗨》主创人员讲述演出背后的故事。

  中央民族大学艺术团艺术总监毛磊是《宾弄赛嗨》的总导演,因为连续的专场演出,这几天他都在普洱大剧院忙碌着。毛磊告诉记者,他从五月起就到普洱各县区采风,搜集了很多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并创新手法,力求让这个主题鲜明、思想性强的演出引起广泛共鸣,有较强的可看性。《宾弄赛嗨》总导演 毛磊:“通过优美的歌曲、好看的舞蹈、感人的语言类节目,把观众留在剧场。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地把我们要传达的思想、要传达的情感,装到观众的心里面。”

  据介绍,《宾弄赛嗨》通过播种、深耕、收获三个篇章讲述普洱的脱贫故事。其中《难啊难》讲述了脱贫攻坚初期,扶贫干部对贫困这座大山无计可施、无可奈何;在《摘帽》《巨变》等节目中,表现了脱贫攻坚初显成效,老百姓主动求变的意识和积极性得到激发;而《想念你》则歌颂了扶贫干部心系百姓、不怕牺牲的精神,让人潸然泪下。《宾弄赛嗨》总导演 毛磊:“《宾弄赛嗨》的故事所牵扯到的所有人,应该是每个年龄段都有。因为扶贫干部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所以他们在参加扶贫工作的时候,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后面是有人默默支持的。有自己的父母、老人,有自己孩子的理解,所以这个作品应该把所有人都装进去。”

  《宾弄赛嗨》共有演员168名,他们来自普洱九县一区的各行各业,部分人还参加过驻村工作,是普洱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从扶贫一线来到文艺舞台,“宾弄赛嗨”的深刻内涵,他们都有较深的体悟,也投入了更加饱满的情感。来自普洱市民族歌舞团的张娜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想念你》节目中饰演已牺牲扶贫干部的妻子。虽然已经彩排过几十次,但谈起自己饰演的角色、想起那些牺牲的扶贫干部,她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宾弄赛嗨》演员 张娜:“可以想想他们舍小家,他们家里边那些亲人,还要继续生活下去。这些精神都值得我去传达,在舞台上用我们更好的作品,展现给大家知晓他们的工作是多么不容易。”

  据了解,2013年普洱市贫困人口近六十万,深度贫困现象存在于普洱的山水间。如今普洱彻底移走了“贫困”这座大山,全市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音乐舞蹈史诗《宾弄赛嗨》是普洱人民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的艺术表达,是展示成果、坚定信心的文化体现。《宾弄赛嗨》总导演 毛磊(3):这个作品看完之后,应该带给你的是对信仰的坚定,带给你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带给你的是如何去爱与被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