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培训传承拉祜族芦笙舞 着力夯实国家非遗保护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袁帆 周林)为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振兴传统工艺,促进传统非遗项目走进现代生活,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日,澜沧县文化馆组织人员到上允镇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拉祜族芦笙舞培训,南洼村芒丙山的20余名拉祜族芦笙舞爱好者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南岭、酒井、竹塘、富邦等多个乡镇的10余名省市县拉祜族芦笙舞传承人,进行现场“讲跳”授课,讲解了拉祜族芦笙舞的历史渊源,示范了芦笙舞的小调、步伐、神态、动作等配合要点,用即兴表演的交流斗舞方式,点燃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了解,2008年6月“拉祜族芦笙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拉祜族芦笙舞源于劳动生产,以男性为主,有100多个套路,现已收集记录的有83套。按表现内容,可分为宗教祭祀、生产生活、模拟动作和嘎调子4种类别。上允镇目前有拉祜芦笙舞传承人1名,主要传承了模拟动物的“黄鼠掏蜂蜜”、“斑鸠舞”、“斗鸡舞”等,多套路的舞蹈惟妙惟肖地表现各种动物的性格、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表现出拉祜人观察生活的能力和富于创造的智慧。

  芦笙舞对于拉祜人民的文化认同,维护团结,维系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未来,上允镇将持续关注拉祜族舞蹈的事业发展,加大宣传和培训,普及拉祜族民间舞蹈艺术,强化与提升青年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与理论水平,在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推动边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