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墨江:加强教育培训 夯实非遗传承根基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本网讯(记者 付艳芳)近日,墨江县文化馆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墨江文化馆工作人员从非遗保护的政策法理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 、非遗的品牌推广与网络营销三个方面,带领学员们打牢理论基础;随后,传承人代表分别上台交流技艺及传承经验;随着悠扬的牛腿琴声响起,《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在舞台上上演,紧接着,《扭鼓舞》、《三弦弹唱》、《芦笙舞》等节目引得台下掌声雷动,欢呼阵阵,整个培训会被推向了高潮。 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很有意义,将鼓励他们继续前行,更好地担责履职。

  非遗国家级项目《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代表性传承人胡德温说:啊“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地意识到了(保护)我们 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我回去以后会把我们的民族文化,《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 》的民族文化,带到我们哈尼群众中去。我要好好地发扬它,(让)它好好地传承下去,要好好地做好我的传承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珍贵资源。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教育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增强传承人的传承意识,提高传承能力,进一步推进墨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墨江非遗保护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 墨江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组工作人员胡斌洁说:“我们此类全县的传承人培训是一般一年都会做一到两次 ,主要目的是,一是提供平台给传承人在这里进行技艺上的交流 ,同时(还有)在传承方法上的交流,另一个是签订传承人的承诺书,用承诺书上的规定,来规范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 据了解,目前墨江县共有非遗保护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市级17项、县级13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3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4人、市级17人,县级61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