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孟连“宾弄赛嗨”续写普洱新时代民族团结誓词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梁荔 吕倩

  本网讯(记者 梁荔 通讯员 吕倩)“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69年前普洱各民族盟誓并深刻于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上的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今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得到续写。

  “宾弄赛嗨”系傣语中的两个称谓,“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长期以来孟连县的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结交的“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是孟连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典范。

  近年来,孟连县因势利导,在各民族传统自发结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行“党组织+宾弄赛嗨+X”的模式,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特点,引导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互帮”“民族文化互融”“思想互促共进”,不断赋予这一传统族际互助机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最有力的武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宾弄赛嗨”的生机和活力。

  “党组织+宾弄赛嗨+合作社”引领生产生活互帮,促增收助脱贫。为有效补齐孟连县山区和坝区发展不均衡,傣族、拉祜族、佤族、哈尼族等各少数民族群众接受新技能的能力不均衡的短板,孟连县探索推行“党组织+宾弄赛嗨+合作社”生产互帮模式,建立党总支抓总、合作社组织、“宾弄赛嗨”户参与的生产互帮机制。在景信乡回俄村,由村党总支牵头,在春耕秋收农忙时节,引导山区“宾弄赛嗨”自发结伴到坝区帮忙插秧种田,引导坝区民族弟兄自发前往山区帮助种收庄稼,有效解决劳力不足制约生产经营问题。

  “党组织+宾弄赛嗨+文艺队”促进民族文化互融,强自信展形象。孟连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境内居住着傣、拉、佤、哈尼、景颇等多种少数民族,县委、县政府打出“文化互融一家亲”的文化牌,聚力抓好民族语言互通、结对“宾弄赛嗨”交流、民族节日活动联欢,对内坚定文化自信,对外传播中国声音。家庭成员中有文艺队队员的“宾弄赛嗨”户成为民族文化互融的主力军,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既做好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又在民族节日、“亲串亲”活动开展过程中,带领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群众互学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化,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了解、尊重和包容。

  “党组织+宾弄赛嗨+工作队”引导思想互促共进,强动力聚共识。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宾弄赛嗨”从“群群关系”拓展为“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788户群众与周边群众结成“宾弄赛嗨”友好关系户,2523名干部与8663户群众结成“宾弄赛嗨”,其中三代以上的“代际传承户”2326户,与4个以上民族结成友好关系的“民族和谐户”1826户,跨县、市、省、国家的“睦邻友好户”2741户。在全体“宾弄赛嗨”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帮助下,2018年末,孟连县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脱贫攻坚进程中,各族群众深刻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在成功脱贫摘帽后,更加坚定了延续“宾弄赛嗨”互助机制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继续书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誓词,共同迈向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