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西盟以民族文化打造全国特色城镇建设典范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罗嘉

  本网讯(通讯员 罗嘉 文/图)对比西盟佤族自治县今昔城市发展变化,会让人产生时空错觉。改革开放以来,这座小城的面貌变化彰显了惊人的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每一个生活在西盟的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变化:道路宽了、绿地多了、街道美了,空气好了,环境越来越优美了。

  西盟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风景县云南十佳”。2017年7月被住建部列入“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是全国入列的两个县(区)之一,更是全国山地城镇、特色城镇、幸福城镇建设的典范。

  “近年来,西盟紧紧围绕‘幸福城镇’建设,以独特的民族文化为灵魂,以休闲康体养生旅游为方向,不断强化城市设计,倾力打造‘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城市品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精品小城。主要立足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城市建设,即为民建城,打造幸福城市;文化为魂,打造特色城市;宜居为本,打造生态城市;提升品质,打造文明城市。”西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童说。

  在城市建设中,西盟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建设城市。坚持把延续文脉、弘扬个性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核心,注重“形”的保护和“神”的传承,用传统的灵魂,成就现代的文脉。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城市总体品牌与城市运营、旅游、宜居等子品牌的协同和互动,注重挖掘城市内涵、延伸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全面构建城市文明,着力打造一批“城市地标”和“城市符号”,营造舒适惬意的绿色空间,彰显佤族原生态文化特色城市的独特魅力。按照“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佤山一公园”的思路,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特色城镇化道路。

  临街商户王春红一家2008年搬到西盟居住,见证了西盟县城从一座普通小城到特色精品城市的快速发展。王春红说:“这几年从道路到树木花草到房屋建设,西盟发展得很快。每天早上起来都能感受到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市民的素质也较高。我在广州待了十多年,来到西盟之后就爱上了这里。”

  西盟县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城市建筑顺应山势,顺山盖楼、沿水建城,引进的企业也沿袭了这一理念。植入更多的绿色和民族文化元素的街道也越来越受人们喜爱,拉木鼓、马拉松等一些节庆活动逐步从原始森林走进城市森林。

  王童说:“通过开展城市设计试点,西盟将建立和完善体现绿色发展要求的城市设计规范和标准,为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推动提高城市设计水平,为全国提供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山地城镇、特色城镇、幸福城镇建设经验。”

  有人说,老城给人的感觉是生活,改造后的新城不仅是生活,更有诗、有梦、有远方。入选国家城市设计试点,既是对西盟特色化道路城市设计理念和未来城市规划的认可,又为西盟城市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