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赕佛朝仙大有可观 民族相聚欢乐无限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曹竞予

  本网讯(记者 曹竞予)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歌舞应接不暇……3月31日至4月1日,勐乃赕佛朝仙节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勐乃村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及游客欢聚一堂,拜佛迹、看演出、品美食、逛集市,共度一段热热闹闹、欢乐无限的美好时光。

  关键词:文化传承

  民族欢聚传文化享团结

  彝家小伙唱起歌、傣家姑娘跳起舞,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拉着手共欢乐,游走在勐乃朝仙节的活动现场,处处是民族团结欢聚的场景。长期以来,除了傣族群众参加“朝仙”外,还加入了不少的汉族、彝族群众,大家聚在一起共享佳节。

  镜头一:勐乃仙人洞,是一个历史悠久、远近闻名、风景秀丽的喀斯特地貌溶洞群,被当地傣族群众奉为“朝仙”圣地。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五日)一大早,当地的傣族群众纷纷聚拢到勐乃村大寨,大家敲起象脚鼓、跳起傣族舞,向朝仙圣地进发。

  镜头二:“种下了一棵菩提树,种下的是500年的期许,把爱传递,把绿传播……”在今年的活动中,新增了“种菩提树·结500年福缘”环节。当日上午,众人把一棵菩提树种在勐乃河畔,开启了植树造绿的新篇章。

  镜头三:赕“亭萨拉”活动最为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赕”意为奉献,“亭萨拉”指凉亭。寨子里的村民在“亭萨拉”里放上饮用水、糯米饭,供路人食用,吃过这些食物的人们会在下次经过时,增添食物。“这是傣族群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优良传统,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无穷魅力。”勐乃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刀会光说。

  镜头四:在正兴镇民间文艺展演上,傣族传统的象脚鼓舞、孔雀舞,彝族传统舞蹈绵羊舞等齐助阵,整台演出体现出各民族其乐融融的温馨场景,也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关键词:摆摊吆喝

  节庆“盛宴”旺人气聚财气

  正兴镇把朝拜佛迹定为固定的节庆活动,既保证了当地群众朝拜的传统,又为当地民族文化发展、农村特产商品交易提供了平台。

  在此次朝仙节活动中,企业风采展示、乡村特色产品展销以及特色汤锅美食汇等为活动增添了丰富的经济“佐料”。

  衣服、鞋帽、饰品等琳琅满目,牛(羊)汤锅、烧烤、凉拌等香气扑鼻……现场吸引了许多群众和游客,人头攒动、十分热闹。记者了解到,来到活动现场摆摊的商贩都是周边乡(镇)及村寨的农民,大家提前一天就进驻了场地。

  此次带着50多瓶野生蜂蜜来参加乡村特色产品展销会的景谷黄草坝村村民李有福,平时靠种地为生。开摊两、三个小时后,他的蜂蜜已经卖出去一半。李有福说,“在这里办这个朝仙节,让正兴镇的人气更旺了,我的生意根本不用愁,好卖!”

  服装摊主王梅也表示,由于人流量大,衣服卖得比平时快了很多。她希望能多办这种活动,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增加收入。

  据统计,此次勐乃赕佛朝仙节活动期间,人流量达25000多人次,车流量超过1600辆次,参与商品交易的商家520余家,正兴镇酒店入住率达100%。

  关键词:传播影响

  “传统+现代”巧借力发好力

  此次勐乃赕佛朝仙节由普洱日报社全媒体策划。“从策划到执行,普洱日报社全媒体全程参与到活动中,通过我们的策划和包装,让更多的人了解、熟知了这里的的民族文化、景观特色。”普洱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马雨果说。

  与往届活动相比,在普洱日报社主导策划下,今年特别增加了勐乃河帐篷野营夜环节。

  活动开始前,普洱日报社新媒体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帐篷夜招募令,获得1.86万人次的点击量。经过筛选,最终招募了20余个家庭前往勐乃河滩露营。营员们年龄最小的7岁,年长的50多岁。白天,大家体验民俗、观看表演、品尝美食;夜晚,听着潺潺流水,体验着大地为床,星空为被的乐趣。“左边是河,右边是山,没想到我会在这么美的地方和大自然一起入睡。”第一次参加露营的陶萍表示,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还会报名参加。

  与此同时,在多上之夜有氧乡村音乐节上,勐卧机场、马可与乐队、火柴头乐队3支景谷本土摇滚乐队参加演出,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另外,扶贫政策知识宣传还通过各种形式充分融入到活动中,让群众在娱乐中轻松学知识。

  “传统文化+时尚元素”搭上了宣传快车,更亲民、更潮流也更易被接受了。

  关键词:未来发展

  山美水美养人眼宜人心

  正兴镇山美水美,旅游资源丰富,其中的岩溶地貌风景十分出众。

  勐乃仙人洞风景区现共有30余个洞穴,分布在方圆10余公里内,形成了一个景观独特的天然溶洞群。其中以鲜花洞、大仙人洞、椿树洞、天窗洞等最为有名。

  据介绍,鲜花洞从未有人走完过全程,曾有人作过尝试,但都因为氧气不足而打了“退堂鼓”。因此,鲜花洞到底有多长?洞内全景怎么样?出口在哪里?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记者在鲜花洞内前行了五、六百米,发现宽敞的地方可以打篮球,而窄的地方则只能容一人猫着腰通过。最令人惊叹的是,洞内形状各异的钟乳石和石笋组合成奇异而壮丽的画面,有的如层层梯田、有的如春笋含苞……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体会到大自然的美。

  目前,正兴镇正在全力推动农家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打造美丽乡村,带动正兴镇经济发展。

  周末带上家人,到正兴镇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已逐步成为普洱市民周末及小长假出游的选择之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