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走进普洱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杨丽仙

  本网讯(记者 杨丽仙 文/图)金秋时节,在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中,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传统文化色彩。近日,“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在普洱市博物馆开展,展出时间为2017年9月24日至2018年1月24日,给普洱人民奉上一道有着1400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大餐。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郊房山区境内,因珍藏14278方古代石刻大藏经而着称于世。在云居寺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1961年3月4日,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两侧有配殿和帝王行宫、僧房,并有南北两塔对峙;寺院坐西朝东,环山面水,形制宏伟,享有“北方巨刹”的盛誉。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经板,号称“三绝”。其中,尤以1122部、3572卷、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着称于世,其历史之久远、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伟,被誉为“国之重宝”“石经长城”。

  此次由普洱市博物馆和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以云居寺千年刻经史为主线,通过“云居春秋”“刻经伟业”“馆藏文物”三个部分展开。展览内容包括房山石刻佛教大藏经复制碑刻、云居寺馆藏文物介绍、云居寺摄影大赛优秀作品以及多媒体宣传影片等。透过实物、拓片、图文、场景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云居寺这座 “千年古刹”,生动地展示了千年刻经传奇以及稀有而珍贵的石经宝库。

  在此次展览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云居寺馆藏的“舌血经书”。这是由明代高僧祖慧刺破舌尖、滴血为墨所写下的《大方广佛华严经》,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先人为完成理想信念,耗费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为后世留下珍贵文化遗产的精神追求。

  展览中还有一个特别的互动环节,就是邀请观众体验中国古代拓印技术,现场拓印清代“龙藏”木板经,并在其中领略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云居寺深厚历史底蕴和传统拓印技艺。

  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的普洱之旅是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在云南交流展的最后一站。展览不仅是对房山优秀历史文化的进一步推介,更是深厚的房山石经文化和灿烂的普洱茶文化相互交流交融的良好契机。通过利用普洱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更多人关注云居古寺,了解房山石经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传承房山石经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使房山石经文化再放异彩。

  此次展览只是云居寺悠久历史文化的参天古木之一叶,如果想要亲身感受云居文化的博大精深,有机会可亲访北京房山云居古刹,走进石经文化,畅享中华文化奇迹。

  注:由于普洱市博物定于2017年9月29日至2017年12 月20日期间闭馆建设,观众请避开这段时间观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