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段垠慈 王连福

  本网讯(通讯员 段垠慈 王连福)转马路小组是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者东镇麦地村的一个彝族主要的聚集地,多年来,该小组一直过着“吃粮靠救济,吃肉靠打猎”的生活。为了改变转马路小组的贫穷落后面貌,2016年,县委、县政府争取在转马路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加快转马路小组脱贫致富步伐,镇党委、镇政府结合转马路小组的实际情况,引进种植烤烟,让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2012年通过实施扶贫整村推进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后,居住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4年,者东镇党委政府再次下大力气,制定《者东镇麦地村转马路组三年脱贫致富扶持实施方案》,按照“生产设施基本完备,产业培植中长结合、素质教育着力引领、集中整编分户劳作”的原则,通过争取项目扶持,从交通、农田水利、村容村貌整治入手,抓好基础建设,改善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以提供技术、提供种苗、奖励物资等方式,在鼓励农户种好烤烟、高效农作物的同时,积极引进磨芋、附子、马尾根及红豆杉等经济作物种植,形成中长期产业相互搭配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以转变观念为着力点,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开展科技培训,全面提高村民的素质。

  2016年,县委、县政府争取在转马路小组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共投入100万元。实施了组内道路硬化,太阳能洗澡室的建设,卫生厕所建设,人畜分离建设,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开展科技培训,发展黑山羊养殖、种植水晶碗豆,加快转马路小组脱贫致富步伐。项目实施后,转马路小组村容村貌、村民精气神大有改观,能主动走出大山与各族群众沟通,交流、交往、交融的格局逐渐形成,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