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边疆文明之花绽放普洱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钟云

  一方土地孕育一种文化,一方土地彰显一种精神。在普洱大地,文明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更是普洱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梦目标。近年来,普洱市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创新性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激励和鼓舞边疆各族群众同心协力、团结互助、顽强拼搏,为实现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创造了不竭的精神源泉。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弘扬民族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不断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着力培育干部群众良好的文明新风尚,形成了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坚定了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在国门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村委会、村民小组都统一悬挂国旗,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活动,边境一线群众的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强化。深入实施普洱民族文化“珍珠链”工程。围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挖掘和开发,创作推出了《天赐普洱》《佤部落》等原生态歌舞,进一步彰显了普洱边疆特有的文化魅力。

  大力推广“两小一大”“双语党课”“双语广播”等做法,探索总结出了“班户联建”“微型党课”等一批边疆党建模式,全面实施“一村一支文艺队”工程,开展以“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国、爱民”为主题的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积极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在边疆建成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活动室,在边境乡(镇)实施“大喇叭”工程,建成广播室,安装大喇叭,把党的“声音”传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边疆各族人民唱新歌、跟党走,蔚然成风。

  加大沿边一线贫困地区的精准帮扶力度,不断完善弱势群体帮扶救助机制,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5年7月30日,西盟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在全省率先吹响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的号角,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普洱市正逐步消除贫困村无房户、危房户,确保边境一线贫困户都住上新居。

  普洱市还把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共享经济发展与共创共享文明的局面已经形成,全市经济实力显着增强。五年来,普洱市GDP年均增长10.5%,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粮食产量达到121.25万吨,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如今的普洱市,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普惠下,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为核心,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改善民生为重点,立足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和沿边区位三大优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团结基石,凝聚精神动力,增强了边疆民族干部群众的发展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记者 钟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