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徐世菊:把黑古陶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7-08-18 来源:刘绍容

  本网讯(记者  刘绍容 文/图)在普洱市,许多地方还存在着民间土陶制作,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黑古陶除了较强的观赏性外,还有很强的实用性,而一批黑土陶从加工到出炉,耗时需要两个月左右。黑古陶制作工艺能够传承下来,得益于镇沅民江黑古陶厂厂长徐世菊等民间工匠的坚守与开拓。

  倾心黑古陶制作

  陶制艺术品除了较强的观赏性外,还有着良好的透气性、吸光性和储存性,放置普洱茶可陈香悠远,很多茶客推荐黑古陶茶罐是普洱茶后期发酵的最佳存储、醒茶和陈化容器。黑古陶茶罐被誉为最优质的“普洱茶陈香罐”及茶马古道上最具代表的“茶马古陶”。

  徐世菊告诉记者,黑古陶在镇沅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多年以来一直在民间零星加工生产,黑古陶制作工艺差点失传。黑古陶作为镇沅的传统民间工艺,被部分喜爱这种工艺的人们传承下来,徐世菊就是其中之一。

  20多年来,徐世菊一直从事黑古陶制作与新产品设计研发,取得很高的知名度,40多个品种远销国外。但是,徐世菊仍在继续探索学习和努力,始终倾情黑陶事业、关注黑陶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满腔的热情及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书写着传奇人生。

  制作工艺极复杂

  徐世菊指着“茶罐、烟灰缸、花瓶”等产品介绍,加工黑古陶的泥土也异常讲究——蚂蚁筑巢堆积出的泥土才是上品。泥土从很远的山上运来之后,要经过两三天的浸泡、调浆、过滤、晾晒,还要“醒土”,就是用塑料布把土包起来,放在院子里,像“醒面”一样搁置一段时间,以便让土的软硬适中。“醒”好之后,再把泥土透彻地揉搓……种种工序之后才开始制坯。拉坯之后,就是晾晒,这个过程是不能吹风晒太阳的,不然这些半成品就容易开裂。晾晒以后,黑古陶制品基本成形,有了一定硬度,就要开始对这些半成品进行修形、雕刻、压光、抛光等,这需要的不仅是耐心,还要心灵手巧。在这些工序之后,便是最为关键的烧制工序了,如果火候掌握不好,就可能前功尽弃。一般来说,泥坯进窑之后,要经过4天时间才能出窑。烧制过程用碳来当燃料,当烧到一定程度后,把火撤了,因为窑是密封的,空气进不去,碳黑就会附着在黑陶罐上,不用一点颜色,就成黑古陶了。

  不让制作工艺失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8月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云南省文化厅颁发,将“镇沅黑陶制作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厂长徐世菊于2014年9月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镇沅民江黑古陶厂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习所,并获得2012年普洱市知名商标;2014年获得昆明官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组委会《黑陶制作》金奖。如今的镇沅黑古陶产业延续着祖先的古法黑陶烧制工艺,传承传统民族文化,融合了现代艺术和文化表现手法,经过长期的探索和研发,目前已经成为镇沅最具传承和创新特色的文化精品之一。

  由于是手工制作,黑古陶产品不能规模化生产,而且一批黑土陶从加工到出炉,耗时需要两个月左右。即便如此,徐世菊也不遗余力,集中精力传承和开发黑古陶制作工艺,目前她经营的民江黑古陶厂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实现了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性循环模式,让黑古陶走出普洱、走向世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