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博会上的普洱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王福蓉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 文/图)近年来,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云南文化产业重要的推动力量和价值平台,已成为了展现文化企业风采、展销特色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日前,以“文化创造财富·创意提升价值”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17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举办,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设州市文产馆、木艺文化馆、产业融合馆、文化科技馆、动漫文化馆、昆明精品馆、综合馆7大场馆,吸引了八方来客共同体验这场文化的盛宴。

  围绕打造“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普洱市在此次文博会上组织多家企业参展,展现一张张独具特色的普洱名片。

  关键词 融合

  在交流方式越来越便捷的今天,“融合”令文化产业实力、潜力、活力持续增强,各种创新元素的深度融合,各个行业的跨界融合,为产业发展开启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作为一个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参加文博会的老朋友,普洱贵鸿陶艺文化有限公司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打出“融合”牌,携手普洱掌中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广。普洱掌中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掌肥猫艺术品直购网”在普洱地区的运营推广和招商,是一家专业的文化艺术品运营企业,立足普洱、服务本土、推动各类文化产品有效销售。“我们的目标是‘推普洱走出国门,让世界拥抱普洱’,以互联网为依托,垂直打通艺术品交易环节,形成新的艺术品交易零售新形态。此次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但是有备而来,发放了近千份宣传品。在展会期间,我们还利用位于6号馆的‘掌肥猫’总公司展位,对普洱贵鸿陶艺文化有限公司的黑古陶工艺品进行推介,一方面推广了普洱的文化产品,一方面提高‘掌肥猫艺术品直购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融合,是一项双赢的举措。”总经理余贵云介绍说。

  “每一次来参加文博会都有不同的收获。”普洱贵鸿陶艺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田晔这样说。“文博会汇集了全省优秀的文创企业,提供了同行业和不同行业之间交流、融合的机会。黑陶工艺品在全省好多地方都有,制陶工艺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各地黑陶工艺品上附加的民族民俗文化,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我们互相学习,提升自身产品价值,共同获得提高。我想把普洱的各种文化元素融入黑陶设计,进一步突出普洱特色,形成独一无二的普洱风格。”

  以普洱绝版木刻、茶文化、素陶、少数民族工艺品为创意原点的普洱河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普洱优越的生态自然资源、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提取为艺术符号融入产品设计,创作出独具特色的艺术衍生品。来自普洱河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解唯偲介绍说:“融合,是一个重要的主题,我们想把地方性、民族性的艺术更好地融入生活,最终实现普洱文化的传承。此次参展,我们的产品有两大系列:一是民族系,把民族的大门向世界敞开;二是自然系,让自然的印迹进入你的生活。文博会是一个很大的交流平台,而且这种交流比较多样性,去年我们来是同行的交流比较多,今年还增加了不少跨行业的交流,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比如一位木雕创作者,就给我们的泥版画提出了艺术方面的建议,还有不少批发商咨询我们的产品,给我们提供了生产、销售方面的启发,受到了各个院校老师们的指导,指出了我们现有的一些不足之处,收获很多。”

  主打实木工艺品的景谷怡泰祥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也在进行着大胆的设计融合尝试,将古老的中国技艺与手工雕琢的实木工艺品结合,创作出新颖的产品,受到瞩目。

  哈尼家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冰说:“做文化产业和保护非遗不一样,一个是要推广产品,一个是要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创产品要做好,既要融合,也要创新,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再融合现代设计、审美,实现新与旧的结合,产品才会有生命力。过去我们做了好多年传统民族服饰,近几年开始创新设计,今年我带来的融合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的茶席、杯垫等产品很受欢迎。”

  关键词 绿色

  走进“普洱馆”,人群最密集的地方是几个展销普洱土特产的柜台。乍眼看,这些土产山货都只是食材,跟文化没有多大关系,实际呢,每一个参展企业都能向游客讲述这些土土的食品与民俗文化的二三事。同时,各种传统工艺制作的腌菜、菌干、干巴、粉丝等土特产,纷纷打出“绿色”牌,进一步体现普洱市“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使得广大客商眼中的普洱印象更为丰满立体。

  镇沅松子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振太镇,主打酱腌菜加工、销售。公司销售部主任周繁华说:“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很严,对绿色、生态的食材需求很大,我们就是要依托本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打好‘绿色’这张牌。我们的腌菜、原料都来自无工矿企业的山间,蔬菜种植过程也不使用化肥,制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辅料,使用百年古井作为水源,整合了当地优秀的传统腌制技术,既能体现民俗文化的特点,又天然无污染。现在腌洋姜、腌藠头、腌韭菜根3个产品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我觉得我们的现状是,不缺资源缺开发、不缺特点缺品牌,参加文博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现我们的产品特色和企业文化,让更多的客商认识我们、认可我们。这几天,已经有好几家客商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有意进一步洽谈合作。”

  澜沧智赢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有2个种植合作社50多户种植户,每开辟一个生产基地都要经过严格的水、土检测,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绿色、生态的精品。为了打造公司文化,也为了给家乡做一些贡献,保存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公司自己出资,筹拍了多部澜沧民俗公益宣传片,效果很好。“我们宣传普洱、宣传澜沧,只靠说,就会缺少一种实物标签,当我们推出特色农产品的时候,人家就更容易记住我们。”公司负责人杨进勇对记者说。

  “普洱馆”里,少不了的还有普洱茶,此次,普洱茶企在文博会上亮出了漂亮的“绿色”名片。几天下来,常常听到这样的对答:“这是什么茶?”“这是我们的普洱茶,绿色有机的,您尝尝?”不少客商被绿色有机的普洱茶产品吸引,围坐在茶桌前,细细品味。参展商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有机茶的生产研发,拥有多个国内外有机认证证书,产品畅销欧美,走出了普洱茶企业绿色发展的道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