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

  正兴镇位于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县城东南面,距县城62公里,是景谷的“东南大门”。境内居住着汉、彝、傣、拉祜、哈尼等15个民族,共有少数民族人口10854人,占总人口54%的少数民族使得小镇到处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其中,“勐乃仙人洞”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傣族南传佛教朝拜圣地。近年来,正兴镇设置街点,引进商家,打造一年一度的 “朝仙街”,同时,在民间的“赕佛朝仙”活动中植入登山比赛、文艺展演等由政府主导的文体项目,从而推动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促进群众增收,带动乡(镇)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阳春三月,正兴镇勐乃村辖区处于枯水期的勐乃河露出了大面积河滩,“朝仙街”的商品展销点就设置于此。500多个摊点形成一条长龙,吃的、穿的、用的应有尽有。据了解,展销点的商贩主要来自正兴镇,还有些来自普洱各县(区),甚至有的来自省外。商家们提前一天就早早将摊位摆开营业,有的商家准备的食材还没正式开街就被游客吃了个精光。

  “朝仙”实为朝拜佛迹,景谷傣族称佛迹为“帕达”,称朝拜为“赕”,所以也称“赕帕达”。每到农历二月十五日这天,即是朝拜“勐乃仙人洞”的日子。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五日)一大早,朝拜佛迹的傣族群众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当地勐乃村大寨的傣族群众则敲起象脚鼓,跳起傣族舞蹈,向朝仙圣地“鲜花洞”和“仙人洞”进发。传说佛祖云游景谷时留下了二十六处佛迹,景谷傣族在朝拜完勐乃仙人洞后将依次朝拜其余佛迹。

  这一天,民族风情展演也是正兴镇勐乃“赕佛朝仙”活动的一个重头戏。据了解,本次展演共有16个节目。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喝彩不断。除益智乡友情客串外,全是正兴镇各村各民族乡土演员。这是一个真正属于他们的舞台,穿上戏装他们就是演员,脱下戏装,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朝仙登山比赛也受到了本地村民和游客们的喜爱。据了解,登山比赛从景南村南独村民小组大缅树地开始至“勐乃仙人洞”,全长2公里。整个路段蜿蜒曲折,想要成功登顶,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最终,登山比赛的冠军是当地最熟悉这条登山路的村民谢启达。

  正兴镇还借民间放生活动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准备了8000余尾鱼苗投放勐乃河。

  无论是商贸活动上的美食、特产、五花八门的商品,还是丰富多彩的民间“赕佛”活动、乡土气息浓郁的文艺表演,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捧场。镇上的住宿店3月11日就爆满,“赕佛朝仙节”当天正兴镇准备的三个停车场被塞得满满当当。不过,尽管路窄人多,全天的活动依然井然有序,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正兴镇的有力组织。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赕佛朝仙节”结束后,正兴镇还组织村民打扫卫生,将商贸街所处的河滩恢复原样。(普洱日报全媒体直播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