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化普洱建设 催生文化消费热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李毓珊)“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团结进步的重要力量。普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少数民族文化的大观园和万花筒,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生态文化、茶文化、边地文化。打文化牌,建设文化普洱,意义深远而重大。

  作为文化普洱建设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的产业,是被公认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增加文化产品供给,不但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导向,还符合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产业定位,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社会进步的需求。近年来,普洱市高扬文化改革发展大旗,把握文化发展大势,紧紧围绕打造 “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稳步推进文化普洱建设。

  推文化精品 活文化产业

  建设文化普洱,就是深入挖掘积淀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茶文化、生态文化和茶马古道文化内涵,弘扬城市文化精髓和灵魂,把文化这个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型资产,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围绕这一主题,2016年,我市不断推出文化精品力作,共扶持音乐、舞蹈、文学、社科、新闻项目28个。大型歌舞剧《天赐普洱》《佤部落》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地展演;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歌舞诗《牡帕密帕》荣获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优秀奖;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呼吸》和原生态歌舞剧《彝山素描》在普洱大剧院展演,并参加云南周末文博会展演,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另一方面,抓实产业培育,扶持一批新兴特色文化企业。支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村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创造了“结合+整合+提升=品牌”的文化旅游开发模式;引导服务企业投资文化产业,新成立普洱掌中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普洱柯里民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河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丘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普洱银生茶业职业培训学校等特色文化企业;指导普洱泳成网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纳入联网直报文化企业;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普洱东南角文化创意产业园为第二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普洱文脉里文创园为首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实现普洱文化产业园区“零突破”。

  企业走出去 人气带回来

  “如果你想时尚,来普洱吧;如果你想浪漫,来普洱吧;如果你既想时尚又浪漫,来普洱吧。”2016年4月22日—24日,以“天赐普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为主题的云南周末文博会·普洱专场在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博物馆举办,为春城市民带去了农耕文化产品大展销、民族民间工艺大展示、民族歌舞习俗大展演、普洱文化旅游大推介和普洱舌尖文化大品味等丰富的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小小刺绣师”“小小茶艺师”“小小咖啡师”等系列亲子活动。

  让人惊喜的是,本次活动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短短几天时间,100家普洱企业和经营户参加了展会,参观人数超过12000人次,销售总额达800余万元。通过这一平台,更多普洱文化产品走出深闺、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得到了众人的肯定和喜爱。

  2016年,我市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文化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类展会。除刚刚提到的“周末文博会·普洱”专场外,还组织景谷怡泰祥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织我市2家企业参加云南民族服饰上海展销活动,并在活动期间作项目推介;组织我市13家文化企业到昆明参加“创意云南2016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博会系列活动“布尚云南 情侣俪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中,思茅区哈尼家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参赛作品《情侣丽衣》获得网络投票的优秀奖,《民族嫁衣 婚魂》获得婚纱类铜奖;2016年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市、区)、示范村、示范街区(市场)及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中,思茅区荣获2016年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荣誉称号,普洱国家公园旅游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新进展。《哈列贾(HALEJA)乡村音乐小镇项目》作为全省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及云南民族服饰上海展销季上作重点推介;在深圳举行的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深圳)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我市作为全省四个州(市)代表之一,有澜沧国家森林公园开发项目、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王庄园开发项目等11个旅游文化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作推介,全面展示了普洱旅游文化资源的现状和后发优势,并积极与清华启迪、华侨城等在谈企业进一步对接工作。

  文化市场不断繁荣 文化消费迎来大时代

  2016年,普洱国家公园被评为“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通过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打造成了极具普洱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一种普洱民族文化的体验,全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7月,普洱新华书店思茅书城重装开业,重新开业的思茅书城新增了U品书吧、文房四宝、艺术长廊、绘本馆、读书活动区、阅读区、文汇馆和文化旅游等多项文化体验服务功能,吸引了爱书之人蜂拥而至。全市新华书店2016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8%。普洱市银生茶业职业培训学校共举办茶艺培训14期,越来越多的茶文化爱好者以非功利的心态,静心习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物质消费能力提高的同时,也对文化消费有了不同的需求。近年来,文化消费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成为我市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人们不经意间的文化消费活动,在改善自身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在源源不断地创造着巨大的产值,对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估量的拉动作用。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与全国、全省同步,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打好特色牌,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文化产业这个蓄能待发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将有无限的市场潜力和后发优势。

  文化消费是文化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当前普洱正进入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的时期,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将逐渐增加。文化消费增长和不断发展,必然成为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并推动我市的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不断健全的市场体系和完善的市场要素、日趋繁荣的文化市场,以及普洱人逐渐建立起的文化自信,正催生普洱迎来文化消费的大时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