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是一座绿色、人文、 创新、奋进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6-08-11 来源:王博喜莉 刀琼芬 陶俊蓉

 

    嘉宾: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江涛

  记者:王博喜莉 刀琼芬 陶俊蓉(实习生)

  新闻背景

  8月1日,以“绿色产业·绿色人文”为主题的第二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期间,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江涛参加了系列相关活动,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来到普洱参加论坛的个人感受,并对普洱的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请谈谈您对普洱的印象以及参加本次论坛的感受?

  嘉宾:我多次到普洱进行调研学习,今年第一次参加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印象非常深刻。普洱是一座绿色、人文、创新、奋进的城市。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普洱人民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产业、文化及科技,推动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相信“十三五”时期普洱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我对本次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有三个感受:一是本次论坛的规格很高,许嘉璐先生出席本次论坛,并且做了40分钟的主旨演讲,带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二是本次论坛的规模比较大,有相当多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普洱市各级领导参与了此次论坛,大家共同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三是本次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记者:作为经济学者,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和分析绿色发展?

  嘉宾:绿色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正式纳入到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普洱这样一个后进地区来讲,不是不要GDP,也不是不要发展,只不过说普洱的发展一定要围绕“绿色”这一主题来开展。

  普洱市在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过程中,提出建设特色生物产业、现代林产业、清洁能源、休闲度假等四大绿色产业基地和打造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社会绿色发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循环低碳示范城市(县、镇)等八大试验示范工程,这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表现。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普洱市一定能够取得巨大的成绩。

  记者:针对普洱的实际情况,您对普洱的未来发展之路有何看法与建议?

  嘉宾:普洱市要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还有三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做。第一,要进一步构建浓厚绿色发展的氛围。这需要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来强化普洱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族群众的绿色发展意识。第二,要切实把四大基地和八大试验示范工程做扎实,做出成效。因为这才是真正支撑绿色发展的根本力量。第三,要进一步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推进普洱的绿色发展。比如,推进绿色经济考评体系的建立,通过财政、金融和产业等诸多方面政策创新来建立起有效的政策激励机制,通过科技体制的创新来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目前普洱市的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亟待增强,没有研发投入,就不可能有绿色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在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上深入开展创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