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普洱 >> 内容
阅读正文

又到三丫果成熟季

发布时间:2016-08-09 来源:普洱日报记者 陈景锋 杨丽仙 刀琼芬

  普洱日报记者 陈景锋 杨丽仙 刀琼芬 文/图

  又到八月,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三丫果早已缀满了枝头,绽红了脸,那一树树从树根到枝头都挂满了成串成串的果子,用最丰收的姿态和最艳丽的色彩等候人们前来观赏和品尝。8月 7日,第六届三丫果节在江城国庆乡么等村龙潭村民小组开幕,八方宾客如约而至,观赏、品尝三丫果,感受彝乡风土民俗和浓浓情意。

  今年的三丫果节格外热闹,除了观赏、品尝三丫果,还有传统民俗和体育健身活动,民族歌舞展演和民间特色饮食文化展示等。这一时节的江城也是生态观光与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的最佳之地。

  看不够的三丫果

  三丫果又名红恋果。成熟的三丫果外皮多为红色,黄色和白色,果肉多为白色,还少量紫色和红色,剥开外壳,里面是洁白的果肉,或者是令人惊喜的紫红,掰开一瓣放入口里,甜甜的,再掰开一瓣吃进嘴里,酸酸的,还剩一瓣,入口就是幸福。除了好看好吃,据浙江大学药学院对三丫果提取物研究结果表明:三丫果具有显著抑制白血病和卵巢癌细胞增殖的活性成分。

  “我从没见过果实能够长得这么壮观的,远看一颗绿色的树木,来到近处不经意间抬起头,入目的竟是一树层层叠叠如燃烧的火焰般鲜艳果子包围着整个树干树枝,又如喜庆的节日里挂着的那一串串鞭炮,热烈、壮观。”说着话,第一次来江城参加三丫果节的小静不由地又将目光投向了不远处盛放着果实的三丫果树上。

 

  尝不尽的美食

  三丫果节里最多的就是各种三丫果的展销了,红色的、黄色的,一筐筐、一箩箩,成堆的、成片的三丫果,还是三丫果做的饮料,三丫果酒也独具特色。

  这边,随着一声又一声有节奏的木杵声落下,石碓窝里一团软糯洁白的糍粑已渗出阵阵香气,抹上一把香油和芝麻,等不及将糍粑从石窝窝中取出,游客早已垂涎欲滴;那边,一锅锅现磨现煮的豆腐已出锅,香气诱人;各种烧烤、凉品琳琅满目。

  在农特产品展区,“帕卡茶”桌边的客人从未断过,一边看着旁边的师傅现场制作“帕卡茶”,一边喝茶,临走不忘带上一两筒“帕卡茶”;还有有名的江城牛干巴、国庆酒、山野蜂蜜,野生菌干等等。这一趟旅程带走的不仅是三丫果红红火火的祝福还有这一路的茶香和美食。

  源源不断的致富钱

  通过六届三丫果节的举办,江城三丫果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江城旅游,不仅推动了三丫果产业的发展,还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群众增收明显,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我们家连续获得了三届三丫果口感比赛一等奖,这全因为我家有一颗三丫果树王,我们家的三丫果树是最大最老的一棵,用这棵树结出的果实榨汁,酸酸甜甜,口感特别好。自从三丫果节举办以来,一棵三丫树果差不多能有七八千元左右的收入,靠着三丫果,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了。”正在摊前忙碌的田房村村民张存召说。

  整董镇中董村村民杨春梅家三丫果今年结得不错,其中一棵树只摘了一半不到就卖了4000多元。杨春梅说,果树多自己摘不完,有些果树是整棵树包给人家来摘卖了,现在她家已种植成活的果树达60多棵,三丫果已成为她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据了解,江城将扩大三丫果种植,做强三丫果节。江城国庆乡党委书记姜虹表示,将深入挖掘三丫果生态文化,提升三丫果品牌,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增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