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走进普洱市科技馆“少年机械工程展”领略科技魅力传承创新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钟云)“翅膀”——你看到这个词时是不是会想到天空中飞翔的鸟的翅膀?你知道哪种形状的翅膀扇动更有力吗?同样质量的一瓶果汁,在木星、土星、火星、月球上重量会有什么变化?你知道自行车是怎么诞生的,最古老的自行车是什么样子的吗?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普洱市科技馆的“少年机械工程”展览中寻找到。近日,“少年机械工程——梦想家系列临时展览”在普洱市科技馆开展。这个展览可让你近距离感受科技的神奇“魔力”,感受日常生活背后的科技力量,还可以在自己动手做一回机械工程师!

  此次普洱市科技馆从北京策是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少年机械工程——梦想家系列临时展览”,由“动手实践”“图文展板”“互动体验”三个单元构成,除内容贴近日常生活外,形式生动活泼,尤其是包括了丰富的互动展品,仅“互动体验”单元就有“月球漫步”“不同的翅膀”“自行车的历 史”“变速机构”等十余组互动展 项,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实验、观察、比较来亲自体验各种机械原理。

  记者在“互动体验”单元的“不同的翅膀”展台上,看到了2种翅膀模型,它们的面积接近,但是形状截然不同,一种又窄又长,一种又宽又短。一个身穿白衣的女士从中选取一对翅膀模型,双手持握站在转盘上,然后挥舞双臂,努力让自己的身体发生旋转,探寻到底是哪一种翅膀更容易让身体转动?同一种翅膀,怎样挥舞能更容易让身体转起来?而在“行星轨道与引力变化”的展台,你不但可以亲自动手捕捉行星引力与轨道的变化规律,还可以通过亲手掂量一下,感受同样质量的一瓶果汁在木星、土星、火星、月亮上的重量到底有什么不同。

  在“动手实践”单元,记者看到了一群孩子,他们正在专心致志地组装一辆独轮车。在制作、测试和拆解、互动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地面临各种选择、决策,包括装配的顺序、检验、返工,如何处理零部件的误差,包括对进度和质量的控制,工具、耗材和微小零部件的管理……整个组装独轮车的过程,让这群孩子亲身体验到了“PDCA 循环”(“计划—执行—检查—调整”)的制作管理流程。

  在当今,无论是汽车流水线,还是飞机总装,都遵循“PDCA 循环”的做事方法,通过组装独轮车,孩子们的创造力、合作精神、沟通、批判性思维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几乎每一个人看到这样的书,都会感到激动和惊喜。”在“图文展板”单元,一名观展者用了2个“十分”向记者表达自己看到风靡全球的《科技通史》“墙书”的惊喜:“第一是十分大,10 米长2.4米高;第二是十分全,有成百上千个知识点和插图,整本书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容纳人类几百年科技发展的知识点。”从自行车的历史,莱特兄弟和飞机,福特和汽车工业……“图文展板”单元既呈现了人类科技观念的演进,又折射了人类生活模式和世界图景的变迁。精彩纷呈的科普体验活动令观众流连忘返,普洱市科技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点亮青少年科学梦想一直是市科技馆的重要主题。

  为此,今年特别推出了“少年机械工程”展览,希望带动更多人走近科学、热爱科学。“这个展览的重点不是大学或研究机构的职业科学家、发明家的故事,而是工程科学家和企业发明家的创新故事。在近代科技史上,特别是工业革命至今的200 多年间,影响世界文明进步的工业和工程成就有许多源自简陋的车间,甚至是家里的阁楼或地下室。从莱特兄弟的自行车行,到爱迪生门罗公园的木板房,从惠普公司起家的车库,到大疆无人机初创的库房,这些地方都可以成为人类梦想出发地、工业文明的摇篮。展览围绕着从一个机械车间走来的工业革命和科学探索故事展开,包括自行车的历史,莱特兄弟和飞机,福特和汽车工业……希望通过这样的科学传 播,为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北京策是科技有限公司的策展人阎宏博士在展览 “愿景”中这样写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