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付颖 吕禾

  本网讯(记者 付颖 吕禾 文/图)一直以来,普洱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 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注重实践育人、立德树人、课堂育人、环境育人,营造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加强德育教育——丰富实践活动载体

  我市各中小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2019年,通过“新时代 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全市共推出20名普洱市“新时代好少年”,并从中评选出4名“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至省文明办。全市各中小学校继续以“寻找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好“国旗法、国歌法宣 传教育”“我和国旗合个影”“我心中的那面国旗”等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传统文化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学雷锋志 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16.2万余人;开展“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活动、卫生清洁绿化美化劳动实践活动、“我是小小劳动者” 职业体验活动。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 康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心理咨询室,由校医或受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老师,及时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疏导。

 

抓好校外阵地建设——打造课外活动乐园

  我市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育人功能,让少年儿童通过体验活动,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9年,全市9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各种 培训班89期,参加培训和各种文体活动的人数累计6万多人次,思茅区、宁洱县、镇沅县、孟连县、墨江县被省教育厅评定为优秀等级。利用我市6所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品茶香、游茶园、 传文化”“夏日精灵奏鸣曲夜空中飞行的星”等30余项活动。

  目前,实现全市103个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全市10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按要求开设器乐、舞蹈等15个规定活动项目,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并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同时 ,拓展5至10个特色项目,广泛开展地方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特色活动。如宁洱县磨黑镇小学抓住杨丽坤名人效应成立“小金花艺术团”“哈尼啊憋”合唱团;澜沧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 展跳竹竿舞活动,开设拉祜族歌舞课程等。

 

净化大环境——守护孩子精神家园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市文明办和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进一步强化校外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及各学校校园餐饮食品卫生质量的规范化管理,消除校园各项安全隐患。全力抓好网吧管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切实为未成年人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营造 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校园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建设和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在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等,全方位、多形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运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 刊播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在普洱中心城区主干道、社区、广场、车站等设置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牌,全面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频共振,随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今在普洱,广大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把文明带回家,有效带动和推进了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 文明水平提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