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拉祜山乡的“好少年”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王福蓉

  本网讯(记者 王福蓉)瘦小的个子、明亮的眼睛、腼腆的笑容,14岁的佤族小姑娘郭魏英看起来很普通,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人,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2018年,郭魏英获得了“云南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这个小孩太懂事了”

  郭魏英家住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布老村一组,目前就读于澜沧县民族中学,母亲在她上小学五年级时就因病去世了,家中只剩下外公、父亲和她3人,她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学校离家较远,郭魏英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在勐朗镇小学住校读书。郭魏英是同学公认的热心人,她团结同学,时刻将班集体的事情放在心上,看到教室里不整洁就主动打扫,看到舍友有困难就主动帮助。郭魏英看到同学刘改英学习有困难,就主动要求和她同桌,在学习上与她结对,帮助她共同进步。在小学期间,郭魏英以优秀的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以及学校的“十佳少年”“优秀少先队员”。到县民族中学上学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她就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喜爱,班主任朱芳说:“郭魏英学习上踏实认真,生活中自我约束能力很强,还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在假期里,郭魏英还常常帮村里的孤寡老人喂鸡、割牛草、提水,老人们都把她当作自己的亲孙女。村里人说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小孩太懂事了!”

  “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因为知道父亲一个人支撑家庭很辛苦,虽然住校每月只能回家一次,但郭魏英一回到家做完作业就开始帮父亲做事:采茶、放牛、做饭、扫地、收拾房间。同龄的孩子还在向父母撒娇的时候,她已经尽其所能地为家庭分担家务了。郭魏英会在晚上为辛苦劳作一天的父亲送上一杯热茶,帮父亲捶背揉肩,和父亲聊聊学习,为父亲减轻一天的疲劳。郭魏英说:“虽然我爸爸是成年人,但是也需要我的照顾。”

  懂事的郭魏英从来不随便向家长要零花钱,不要求家长购买学习用品以外的物品。每当取得好成绩,父亲问她想要什么奖励时,她只是让父亲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郭魏英小小的身躯里也藏着大大的理想,她说:“我的理想是长大当一名优秀的医生,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