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教育局开展“践行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储宁红

  2015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入云南考察指导工作时强调,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此,普洱市教育局结合普洱市多民族地域、“民族团结誓词碑”等区位优势,围绕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及普洱市全力打造民族示范区要求,全面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扎实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形成了“践行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全市从小学三年级到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学校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并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切入点,将“双语”教学和“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精神教育。利用民族节日、重大纪念活动等契机,将民族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突破口,把民风、民俗教育内容融入思想政治课教程。各学校结合自身的实际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通过教授学生学习民族礼仪、诵读诗文经典、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引导学生汲取民族文化营养、感悟民族精神内涵。各县(区)结合当地民族特色,积极邀请民族理事会专家团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革命发展史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观民族团结誓词碑、民族团结园、博物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地,使学生了解普洱革命史和民族团结发展史,进一步加深未成年人对民族团结精神的感悟。自2015年至今各学校利用主题班队会,围绕“践行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教育,开展参观、征文、知识竞赛、民族文艺展演等主题活动达450多场次。

  同时,普洱市教育局认真抓好民族团结示范校建设,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践行民族团结精神教育,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边疆民族教育环境,积极培养各族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截至目前,全市有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共208所,其中省级示范学校已达到106所,市级示范学校已达到102所,为全市各级中小学开展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践行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普洱市教育局 储宁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