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墨江:村规民约 “约”出村民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邓起文

  本网讯(通讯员 邓起文)走进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大乜多村怕的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入组入户水泥路面,标准化的篮球场,焕然一新的村民活动室,特别是墙上张贴着的村规民约尤其醒目。

  “我挂钩联系的怕的村民小组,以前脏乱差的现象十分突出。通过实施脱贫攻坚项目,怕的村民小组的硬件设施改善了。为让设施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通过党组织的引导,制定了被广大村民认可的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村民行为,让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龙坝镇党委书记仓小龙说,怕的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共有11条,由组委班子草拟,提交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户主签字按手印,形成正式文本并施行。

  在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墨江县把制定村规民约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原有的村规民约基础上修改完善注入新的内容,教育引导村民坚定勤劳致富决心、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树立感恩意识、提升人居环境等,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村规民约“约”出了勤劳致富的好风气

  怕的村民小组每家每户都有产业支撑,除了种植玉米、黄豆、花生等粮食作物外,以茶叶、蔬菜为主的经济作物,以养猪、养牛为主的畜牧业,均形成了一定规模。时值春耕时节,村民们都在田间地头劳作、在茶园中采茶,大家劲头十足,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全体村民还立下了脱贫承诺:“党的政策虽然好,脱贫不能光等靠;摆脱贫困不勤奋,我就不做怕的人;你追我赶奔小康,脱贫路上相互帮;要让怕的全致富,双手把土变黄金。”

  2019年,怕的村民小组人均经济纯收入10757元,人均有粮395千克。

村规民约“约”出人居好环境

  为着力解决全村“脏、乱、差” 问题,成立以村民小组组长为组长,党小组组长为副组长和组委班子成员、环境卫生管理员为成员的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环境管理提升组”“监督检查执行组”“巾帼卫生服务组”3个具体执行小组。

  针对村内垃圾乱丢、柴草乱放,公共场所卫生脏乱,排水排污不畅,个人违规占用公共道路、交通阻塞,家庭个人卫生不清洁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全村划为五个片区,成立五个清扫组,采用“五个一”模式进行管理,即家庭卫生一日一清理;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每周负责检查一次农户家庭卫生及公共卫生,监督村民是否乱扔垃圾、乱堆乱放柴草农具,是否占用公共道路等;对集体公房、球场、道路等公共场所每月进行一次大扫除;对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年终召开全组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成效评议大会,评选出1名优秀管理人员、3至5个先进家庭,组委会从集体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进行表彰奖励。

村规民约“约”出一颗感恩的心

  脱贫攻坚项目的实施,使大乜多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而村规民约的建立,规范了村民的行为,使人员素质这个关键因素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龙坝镇大乜多村8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均已开展一年多的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均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村民们深刻地感受到,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是党的领导和政府关怀的结果,他们创作了《改革开放好提么》(哈尼民歌)、《听党话跟党走》等歌曲,表达了对共产党的感恩和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村民们白天在田间地头劳作,晚上在篮球场上唱歌跳舞,用自编自导的哈尼族歌舞歌唱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目前,墨江县已制定村规民约2356个,在全县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村规民约“约”出了哈尼人的美好生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