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沈浩

  编者按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坚持把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实践任务,不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普洱大地深深扎根、开花结果。在“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背景下,普洱市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担当怎样的使命,守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靠山”,把绿色生态这一普洱最大的亮点、卖点、营销点变成经济增长点,推动生态与生计兼顾、增收与增绿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近日,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接受《云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谈了很好的意见,《云南日报》8月6日以《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为题刊发了专访,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网站对专访进行了全文转载,本报今天全文转载。

  “绿色是普洱的最大特色,生态是普洱最大的亮点、卖点,是健康养生的最佳环境、普洱人民最大的财富,要保护好生态,用好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牌、做好生态文章、强化生态宣传和营销包装,培育生态财政。要按照陈豪书记提出的,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 ’发展定位,把普洱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按照阮成发省长提出的,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力争在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上走在全省前列、做到全省最好。”日前,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推动生态与生计兼顾、增收与增绿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实现“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目标增光添彩。

  卫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益的GDP,加快建设绿色普洱,让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靠山”;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和保护是第一政绩不动摇,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中,加大了环评和生态监管的力度,提高了环保准入的门槛,进一步厘清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哪些是必须坚守的发展底线,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保护,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裕与生态优美“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绿色发展之路。2017年,全市实现绿色GDP 588.29亿元,占GDP比重达94%。

  目前,普洱市围绕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个总平台,以“两型三化”为方向,聚焦“五链统筹”,全力打好“三张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基地”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四大产业”建设,做精特色生物产业,做活休闲度假养生产业,做大绿色工业,做快边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努力构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推动绿色经济从试验上升到示范,为其他地区绿色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同时,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把“绿水青山”量化为具体的“金山银山”,体现了保护的价值和经济发展的质量。

  “当前,普洱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获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被确定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地区和全国首批产城融合城市,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的信心和决心。”卫星表示,今后,普洱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门心思抓发展,一刻不停促落实,全力推进绿色、通畅、文化、品牌、效率、幸福“六个普洱”建设,补短板、强产业,激活力、增动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普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云南日报记者 沈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