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端午,让我们“养在普洱”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

  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普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6月16日—19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中医学院、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普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养在普洱——2018端午百草根节传统医药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将在普洱举办。

  活动内容包括:养在普洱——2018端午百草根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思茅区第六届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养在普洱——2018端午百草根节传统医药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式,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首届国际哈尼族医药发展交流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会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国际论坛,哈尼医药文化寻源(墨江分会场)等活动。活动以“养在普洱——健康·合作·传承·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推动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弘扬民族药膳文化,促进民族医药特色与健康养生理念充分融合,加快推进“养在普洱”大健康品牌建设。

  》民间习俗

  端午“百草根”

  普洱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这里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等美称。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8.7%,保存着全国近1/3的物种,生物药材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5600多种,已知药用植物15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普查药用植物310多种。

  每年端午节前后,在普洱市区和各县(区)的集贸市场里,摆满了采自高山深谷的百草鲜药根,如:茴香根、鸡刺根、小红蒜、重楼、何首乌、理肺散、满山香、牛膝、当归、牛蒡子根、天冬……这些疗效不同的百草鲜药散发着山野原生药物的气息,形成了普洱独有的端午“药根街”“端午药市”。这些形色各异、疗效不一的药根再配上土鸡和陈年老火腿慢火烀炖,就可变出一道道舌尖上的养生美味。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具有代表性的普洱端午百草根鲜药药膳:

  端午草根鸡

  配方:牛蒡子根50克、鸡刺根50克、茴香根50克、黑威灵仙30克、小红参50克、小红蒜50克、黄草20克、麦冬30克、生姜10克、草果2个(均采用新鲜药材),普洱土鸡1000克。

  制作方法:先宰杀清理土鸡,切块,入生姜、草果炒熟入味,加入上述鲜药,以冷水炖煮2—3小时,喝汤食药。

  味道:鲜美多汁,汤中充满浓郁的药香和鸡香。

  功效:具有祛风除湿、补血活血、行气止痛的功效。适合于有畏寒呕逆、腰膝酸痛、风湿骨痛之人。常人食之温胃养生,患者食之祛病强身。

  理肺汤

  配方:理肺散50克、一窝鸡30克、牛蒡子根50克、藕节50克(均采用新鲜药材),猪肺500克。

  制作方法:先清理干净猪肺,冷水煮沸,捞出过凉,入上药同炖1—2小时,加入少许葱姜和食盐,喝汤食渣。

  味道:汤色清亮,香味浓郁,入口甘甜,捎带辛涩,别有一番风味。

  功效:具有疏风清热、润肺止咳、消水利肿的功效。尝食具有补肺润肺,延年益寿养生之效。

  生藤红参黄精蹄

  配方:黄精50克、生腾20克、小红参30克、天冬30克(均采用新鲜药材),猪蹄800克。

  制作方法:猪蹄洗净,黄精切片先煮30分钟,入余药与猪蹄同煮2小时,小火慢炖1小时。

  味道:鲜香扑鼻,汤色透亮,猪蹄软糯,药香浓郁。

  功效:温胃补肾,养血通乳,是产后妇女上佳的滋补养生美食。

  (白荣华 李建斌)

  》药市概况

  思茅端午药市

  为更好地让“吃药根”这个民间习俗发挥更大的作用,普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拨出专款进行研究,由市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成立“用好中草药,健康过端午”研究小组,对在端午节期间食用中草药根的习俗进行较全面的调研。通过调查得知,普洱市思茅区端午药市呈以下特点:

  ●思茅古代民族民间根据生产生活需要形成了一种自发性的药材生产商贸习俗。

  ●药市以展销本地特色的中草药为主,兼容外地药商的土医土药,两者互补共存,是当地丰富药材资源的一个展销会,也是当地传统医药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平台。

  ●时间固定,场面热闹。药市在五月初二、三就开始形成,远近村寨的民族民间医生、老百姓肩挑车载,纷纷将自采的中草药拿到思茅城区出售,当地百姓像到菜市场挑选蔬菜一样选购适合自己病情的中草药,它的群众性、普及性、非专业性以及交易的廉价、简便和默契,都令人返璞归真。

  ●交易药材多种多样,以鲜品为主。据调查,思茅区药市交易常见中草药有100余种,如:滇黄精、白及、萝芙木、何首乌、金银花、牛膝、天门冬、满山香、百部、艾蒿、菖蒲、小蓟、生藤、小红蒜、牛蒡子、土党参、茴香根、白虎草、千斤拔、苤菜跌打、小麻疙瘩、大麻疙瘩、真金草、独蕨箕、车前草、弓腰老,珍稀的有野生三七、重楼等。

  ●药浴植物。端午节正值春夏之交,气候多变,闷热潮湿,是疾病的高发期。为了预防和治疗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当地老百姓在端午节药市上选购几种中草药用于煮水泡洗。药浴植物以具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等功效的居多,许多药材兼有发汗退热、消肿利水、舒筋活络、解表、止痒的功效,常见的有菖蒲、千里光、思茅松针、冰片叶、青蒿、马鞭草等。(市卫计委 市民药所)

  相关链接

  思茅区是普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中草药材生长。思茅区境内药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良好的石斛、灯台叶、龙血竭、云茯苓等产业发展基础,并有一批从事中药材种植的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如:普洱市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云南大唐汉方制药有限公司、云南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集团云南高山生物农业有限公司、普洱淞茂医药有限公司、鸿仁堂药业、普洱南药庄园科技有限公司等。2009年,思茅区以石斛为主体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云药之乡”。

  》传统技术

  哈尼族医药五项适宜技术

  市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在挖掘、抢救、整理哈尼族医药文献过程中,整理到哈尼族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乳腺小叶增生症、风湿类疾病、痛风类疾病、痔疮类疾病等的适宜技术和方法,并成立了科研课题组,运用现代医学手段对这些技术和方法开展研究,整理出了一套有现代医学特点的哈尼族医药五项适宜技术。该技术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民族医药文献整理及事宜技术筛选推广项目”,并收入推广使用目录,编写成书。

  1、哈尼药内服外洗治疗痛风技术

  该技术运用具有利湿化浊、活血化瘀的内服哈尼药方“尿酸消袋泡茶”(主药由滕茶、肾茶、老金丹、盾翅藤等组成),每天2包,清水煎煮,取药液代茶饮,再配合“尿酸消”药外洗。同时,结合哈尼传统推揉手法治疗痛风的技法,对痛风性关节炎有良好的疗效,一般2—5次后,关节红、肿、热、痛的症状即可消除。

  2、哈尼族点按手法配合药物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技术

  该技术采用哈尼传统点按、掌按、扳腿等技法,配合哈尼名方“铜锤百花散”内服外敷(主药由铜锤草、白花丹、土黄芪、九子、麻疙瘩、刺天茄、鱼子兰、掉毛草、灯盏细辛、当归、白芍、桂枝、独活、牛膝、木通、甘草、土元、细辛等组成)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天1次,10次为一个疗程,总有效率为92%。

  3、哈尼族药与按摩治疗乳腺增生症技术

  该技术采用哈尼传统揉按手法,配合哈尼传统配方“乳增宁”(主药由滇重楼、青树跌打、钩吻等组成)涂擦,内服哈尼名药“美登木片”治疗乳腺小叶增生症。14天为一个疗程,1—2个疗程能收到明显的效果。

  4、哈尼族药物热敷外包治疗风湿类疾病技术

  该技术运用哈尼族世居地出产的鲜药黄姜、臭灵丹、荆芥、红蓖麻等药热敷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方法为:药物用刀切细后,研臼捣碎,加少许高度数白酒,置锅中大火炒热,纱布包裹备用。在碗中倒入少量高度数白酒,点燃,以手蘸取点燃的白酒快速在患处擦揉2—3次,随即将备好的药敷于患处,外用纱布扎紧,热敷,当药物变凉时,用热毛巾加热,30分钟后去掉药物即可。每天一次,七天为一个疗程,一般1—3个疗程关节肿痛症状即可得到明显改善。

  5、哈尼族疗法医治痔疮技术

  哈尼族民间有三种方法治疗痔疮,包括药物内服、药物外洗涂擦和手术除痔加药物外包法。本技术主要介绍哈尼族药物外洗、涂擦治疗外痔和混合痔。方法为:用哈尼方“拔毒散”(主药由拔毒散,美登木,侧柏,大黄,重楼等组成)熬治成膏,以“拔毒散”煎汤坐浴30分钟后涂擦“拔毒散膏”,一天一次,21天为一个疗程,对外痔、混合痔有明显的化瘀消肿,凉血止血的功效。(市卫计委)

  》活动介绍

  澜沧江——湄公河 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

  6月16日至19日,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暨首届国际哈尼族医药发展交流会将在普洱召开。届时,来自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的卫生部官员和研究人员将参加会议。

  学术交流会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以推进“养在普洱”品牌的影响力为主题,传播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扩大国际影响力,将普洱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的传统医药交流合作门户,使其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窗口和基地,成为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会议期间,6国代表将签署“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术交流合作——普洱行动计划(2018—2020)”,内容包括:建立民族民间医药数据库;建立传统医药交流中心;组建澜沧江——湄公河药用植物编辑委员会,编辑出版《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药用植物图鉴》等。(市卫计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