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阅读正文

彝族刺绣:行走在针线上的文化脉络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马俊敏/文 王潇跃/图

  本网讯(通讯员 马俊敏/文 王潇跃/图)景东彝族自治县安定镇彝族手工刺绣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安定彝族手工刺绣的针法变化多端,最常用的是平针绣,其次是打籽绣、青花绣、栽花绣和扣针绣法。其中,青花绣法只有结过婚的妇女可以用,没有过门的小姑娘是不可以用的。安定镇彝族手工刺绣以服饰、包、鞋、装框绣品、床上用品等为主,刺绣制品具备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

  安定镇彝族传统手工刺绣以青云村为中心点,辐射带动青联、青胜、旧村、沙拉等6个村的300余名彝族绣娘,做到了既大力传承和发展彝族刺绣,又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多元化开发,主打品牌为“密撒把”彝绣。2013年,安定镇彝族传统手工刺绣入选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安定镇青云村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2014年,青云村创建了民族文化传承示范村;2016年6月,云南省文化厅批准景东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彝族手工刺绣)。

  安定彝族手工刺绣不仅是行走在针线上的文化脉络,而且还是广大彝族群众的增收渠道。2015年,安定镇刺绣销售收入29万元,2016年38万元,2017年42万元,创收逐年增长。

  

相关附件: